】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高醫院長侯明鋒答中評 肯定兩岸醫療交流
http://www.CRNTT.tw   2020-02-15 00:10:50
侯明鋒認為,台灣因“全民健保”制度,所以較能管控民眾的醫療行為。(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2月15日電(記者 高易伸)針對新型冠狀病毒防疫,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14日接受中評社專訪認為,台灣因為有2003年的SARS防疫經驗,以及後續對醫療教育的改革反思,才有這次降低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的防疫成果。侯說,防疫不僅考驗醫療專業與體制,有時我們更怕敗在人性。

  侯明鋒,1954年生,南台灣乳癌權威,曾任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市立大同醫院院長等職。侯擔任過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台灣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台灣消化系外科醫學會、美國臨床腫瘤學會、歐洲乳癌學會等。侯明鋒為中國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二哥,侯家四位兄弟姐妹,侯友宜排老三。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位於高雄市三民區,於1957年創立,為台灣第二所醫學院。與高雄榮民總醫院及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為高雄市三所醫學中心,創辦人為台灣本土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

  談到新型冠狀病毒的防疫工作,侯明鋒說,自己雖非感染科醫師,但身為高醫院長有責任把防疫工作做到最好,尤其高醫是一校五院的醫療體系,高雄市民來這裡看病也佔最大宗,且因醫師是流動的,如何思考全面性防疫責無旁貸。

  爆發新冠疫情後,侯明鋒幾乎每天以院為家,每日上午6時便出現高醫急診室巡察,上午7時半跟下午5時各召開一次防疫會議,隨時檢討並掌握演練院內各種防疫可行性,尤其擔心發生院內群聚感染,責任重大。

  侯明鋒接受中評社訪問談到新冠病毒時表示,現階段對於病毒的傳染途徑、症狀、併發症或死亡率等只能抓個大概方向,因為這需仰賴病毒學家及科學方法去面對印證。新冠病毒不像SARS得發了燒才具傳染力,因此判斷疫情是否趨緩,得觀察整體趨勢。

  對於台灣防疫工作的觀察?

  侯明鋒說,台灣因有“全民健保”制度,所以較能管控每位“國民”的醫療行為,現在“個資法”上路,但他認為在防疫之前,每個人的個資都有必要進行適度的釋出。這部分包括衛福部、“移民署”等其實做得不錯,也因“衛福部長”陳時中的強力介入,才透過健保卡進行管理,讓疫情在短時間內獲得掌握控制。

  侯明鋒認為,2003年台灣爆發SARS疫情,當時第一線醫療人員幾乎都面對到“人性的選擇”上,有些非感染科醫師甚至不願上第一線救治,因此醫界也在疫後進行反思與教育改革。PGY1(Post graduate first year)就是讓每位醫師基本上要有兩年的一般醫學訓練,對於投入整體防疫工作有更深切的認知。

  對於當前兩岸防疫的觀察,侯明鋒說,其實兩岸交流“尤其醫療”是雙方交流最頻繁也最實際的。台灣過去有不少“假日飛刀手”往返兩岸,那都是一種技術性的協助與提升,更別說其他各式參訪與協會交流。尤其兩岸醫療交流對大陸醫療的提升而言是更為需要的,這麼多年來台灣幫助大陸醫療升級其實很多貢獻,很多優秀的大陸醫師也有從台灣這裡栽培的。只不過我們的醫療人員比較低調鮮少宣傳。以高醫為例,這邊也常有大陸各省組團來交流,想得到的省份包括新疆其實都有來過。

  侯明鋒向中評社說,雖然這段時間兩岸關係在政治上比較敏感,但醫療交流所牽涉到政治層面還是少一點。“人命”是最基本的生存權利,台灣對於疾病與健康的關懷,以及國際上的貢獻還是希望爭取一席之地,政治問題就讓政治解決吧。

  侯明鋒補充,面對疫情,台灣目前控制得還不錯,只要全民形成共識,大家誠實以對,防疫最怕敗給人性,有些人會隱匿,存有僥倖心態,會增加醫療的困難,如果大家誠實以告,防疫就會變得比較輕鬆透明,當然這是台灣的經驗,也願意分享給所有需要的對象。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