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旅行公會理事長蕭博仁:疫情使旅遊業損失慘
http://www.CRNTT.tw   2020-02-08 13:28:50
蕭博仁受訪。(中評社 李其樺攝)
花園寬悅酒店一樓大廳。(中評社 李其樺攝)
  中評社嘉義2月8日電(記者 李其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影響全台旅遊業,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今年1到3月受疫情波及,全台旅遊業估計損失新台幣1200億元。他認為,大陸旅遊市場雖然對台灣重要,但是如果能加強開拓各國觀光客源,打響台灣國際知名度,對台灣旅遊才是長久發展之道。

  交通部觀光局將2020年訂為脊梁山脈旅遊年,昨天下午在嘉義市寬悅花園酒店與中南部50多家旅行、旅館業者座談。出席與會的蕭博仁接受中評社訪問,對於疫情對全台觀光旅遊產業造成多大衝擊?

  蕭博仁表示,全台觀光產業受到疫情影響的約70%,旅遊業約90%。幾乎現在所有的旅行社全部受影響,除了大陸旅遊團全部取消,現在從3到6月都有人退團,包括越南、緬甸、柬埔寨、馬來西亞、新加坡,連日本、韓國,甚至歐美國家都有人退團,他還接到原本預定今年9月到國外的旅行團,因為擔心疫情取消。

  蕭博仁表示,大多數旅客擔心到國外旅遊後,是否能夠回來?原本有旅行團要經過香港轉機,前往土耳其旅遊,後來取消不去,旅行社警告說退團要沒收50%費用,旅客認為,近日港澳旅客都禁止入境,下次搞不好連港澳轉機都禁止,假如他們去土耳其玩8天,回來後要隔離14天,因此旅客寧願選擇虧錢也不要去。

  蕭博仁表示,現在取消出團衍生的旅遊糾紛非常多,以一團20、30人來算的話,一間公司就有10團甚至100團,旅行社要面對100人甚至上千人,如果都全額退費,所有旅行社都要倒閉。

  旅遊產業因為疫情,承受經濟損失是否嚴重?

  蕭博仁分析,旅遊產業從過年期間疫期爆發到3月底產生的損失估計高達新台幣1200億元,包括票務100萬人次、平均1萬元,約100億元。出境約100萬人次、平均3萬元,約300億元。國民旅遊約300萬人次,總計約150億元。入境旅遊每年有1200萬人次,平均少160萬人次,平均團費4萬元,總計640億元。這還只是旅行產業本身估計,還不包含旅館、餐廳、遊覽車行業可能面臨的損失。

  蕭博仁表示,取消旅遊團的訂單中,國內退團佔20%,出國退團佔80%。至於日、韓來台旅客雖然沒有顯著減少,預期下滑10%左右。東南亞旅客來台則減少20%,推估是因為越南近日公布台灣因為H1N1台灣死了200多人,把台灣列入疫區,但這已是多年前的事,而且流感每年都有人死亡,錯誤訊息製造恐慌。政府應澄清訊息,並強調台灣衛生做的比別的國家更好。

  蕭博仁表示,這波疫情如果持續到今年6月底,預估台灣旅行業會減少3%到5%,如果疫情持續到年底,旅行業會減少15%甚至更多。就他所知,現在有很多旅行社開始放無薪假。也希望勞動部給旅遊業界一個方向,讓業者可以生存,員工也能夠繼續留下來。

  蔡政府是否提出幫助旅遊業者的紓困方案?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