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肺炎疫情打趴鹿港觀光 商圈業績掉4成
http://www.CRNTT.tw   2020-02-04 00:15:26
鹿港廟口商圈理事長謝秀櫻接受訪問。(中評社 方敬為攝)
  中評社彰化2月4日電(記者 方敬為)彰化縣鹿港廟口商圈理事長謝秀櫻接受中評社採訪表示,過去陸客團來台鼎盛時期,台灣中南部觀光景點受惠,鹿港小鎮更是陸客必逛之處,但近年兩岸關係緊張,陸客銳減,整個鹿港廟口商圈生意掉了四成左右。依目前兩岸情勢來看,未來陸客可能歸零,加上近日爆發肺炎疫情,鹿港觀光產業恐怕更嚴峻。

  謝秀櫻,彰化鹿港人,為在地百年糕餅店“三和珍”餅舖第四代傳人,曾任總工會常務理事、廚師職業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彰化縣廚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現任鹿港廟口商圈理事長。三和珍以蓮花酥、彩頭酥、紅龜粿等糕餅聞名。

  針對陸客不來所造成的觀光影響,謝秀櫻指出,在馬英九執政時期,陸客來台數遽增,中南部觀光景點包括日月潭、阿里山、墾丁等地旅遊商機旺盛,鹿港小鎮則是陸客團住宿中部前往日月潭途中的必經之處。

  謝秀櫻說,過去陸客來訪鹿港,除了參觀老街、天后宮、龍山寺等景點外,也喜歡大啖在地的糕餅、蚵仔煎、麵茶等美食,並熱衷搭乘觀光三輪車遊覽鹿港,鼎盛時期一天就有超過4千名大陸遊客到鹿港一遊,團進團出,非常熱絡,如今卻只剩寥寥可數的自由行旅客,去年8月大陸實施旅遊禁令後,陸客數幾乎歸零,小鎮觀光商機也受影響。

  謝秀櫻表示,陸客不來後,鹿港廟口商圈大約150個商家,生意平均下降四成左右,其中以餐飲、觀光導覽、三輪車業者最受衝擊。餐飲業因為還有境內旅客支撐,生意大約掉三成;導覽業者流失大量陸客團,生意減少八成;三輪車業者則以陸客為主要客群,生意減少五成。

  至於蔡政府實施“新南向政策”,開拓東南亞境外旅客,謝秀櫻表示,確實有東南亞旅客來鹿港旅遊,但人數與陸客相差甚遠,消費力也較低,其他包括日本、韓國、歐美等旅客則是零星少數,無法與陸客鼎盛時期所帶來的觀光效益相比擬。

  謝秀櫻說,目前鹿港廟口商圈有許多店家逐漸縮小營運規模,希望在觀光寒冬中力求精簡、轉型,未料去年底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再讓觀光客卻步,今年春節假期前夕,鹿港老字號旅宿業二鹿行館的住房率更不到一成,春節人潮也受疫情影響,大幅減低,倘若疫情持續擴大,對鹿港的觀光衝擊影響甚劇。

  謝秀櫻認為,兩岸旅遊互動不應受政治框架,可透過觀光旅遊促進雙邊良善發展,台灣應正視陸客強大的消費能力,陸客來台有助於兩岸友好,並可望提振台灣經濟。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