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柯文哲民眾黨下屆能保台北市長?
http://www.CRNTT.tw   2020-01-16 00:15:58
柯文哲。(台北市政府提供)
  中評社台北1月16日電(記者 鄭羿菲)2020大選甫落幕,各政黨都有難題要應付,中國國民黨面臨黨內改革、民進黨遭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喊話美豬美牛叩關。竄起成為立法院第三大黨的台灣民眾黨也將著手2022地方首長、縣市議員人才培訓,但隨著黨主席柯文哲2022將卸任,民眾黨還有能力保住話語權極大的台北市長之位嗎?

  2018年柯文哲競選連任,獲得58萬票的支持,以數千票差距贏過代表國民黨的丁守中57.7萬票;但2020年民眾黨政黨票在台北市僅獲得21萬票、得票率12.94%,遠低於國民黨的56萬票、得票率34.37%,與民進黨的49.4萬票、得票率30.35%。兩次選舉得票的比較,其實暴露了柯文哲的民眾黨未來在台北市長選舉的隱憂。

  柯文哲自身的光環,在1年前的民調中都呈現佔據2至3成的支持,但從台北市立委補選披柯家軍戰袍的陳思宇得票率僅11.99%,再到民眾黨政黨票在台北市的得票率12.94%、全台得票率11.22%,都可顯示柯文哲光環無法“完整”輻射到子弟兵或政黨支持上,即便柯文哲5年拚台北市政,但顯然台北市的政治版圖仍無法翻白。

  放眼2022柯文哲卸任後,藍綠陣營都有政治明星蓄勢待發,目前呼聲高的人選包括國民黨成功連任立委的蔣萬安、民進黨文化部長鄭麗君與甫選上立委的台北市議員高嘉瑜,不過三人都有各自的包袱要背,蔣萬安得背負國民黨是否能接地氣的改革,鄭麗君與高嘉瑜則得背負未來民進黨執政的包袱,再加上高嘉瑜已經剛選上市議員就轉換跑道選立委,若再從立委轉換跑道選台北市長,恐怕會有輿論壓力,且民進黨內也還會有派系杯葛的問題。

  目前柯文哲比較屬意的人選應該是去年10月上任台北市副市長的親民黨籍黃珊珊,但黃珊珊並沒有政治明星的光環,未來若與蔣萬安、鄭麗君、高嘉瑜對陣,恐怕得先矮一截;而外界也看好即將卸任立委、柯粉心目中讚揚的時代力量人選黃國昌,在2020大選前,一度傳出柯文哲與黃國昌將合作應對2022台北市長選舉,但民眾黨與時代力量是競爭又合作的關係,屆時若力挺黃國昌,對民眾黨2024的不分區立委政黨票恐不利。

  民眾黨中評委賴祥蔚已向《中評社》透露,柯文哲出訪歐洲回台後,就要開始準備培訓2022人才。但民眾黨面臨的是先天政治光環不足、柯文哲光環無法輻射的問題,要保住台北市長的寶座在民眾黨勢力範圍內,恐怕難度不小,這恐怕是繼民眾黨在立法院成為“不關鍵少數”後,可能越做越小的現實問題。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