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盤點國民黨主席人選優劣勢
http://www.CRNTT.tw   2020-01-14 00:14:27
國民黨主席誰接班,決定了能否再起的命運。(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台北1月14日電(記者 張嘉文)中國國民黨2020大選雙輸,黨主席吳敦義將在周三中常會中請辭,國民黨主席由誰接,預計又會是一場爭奪戰的開始,但在國民黨最艱辛的時刻,誰有能力又有意願扛起這個重擔,決定了國民黨能否再起的關鍵。

  根據國民黨黨章規定,國民黨主席由全體黨員以無記名單記法選舉。主席缺位時,由副主席依全代會通過的順位代理主席,並於3個月內選舉新主席,補足原任所遺任期。目前國民黨第一副主席為曾永權,未來可能將代理黨主席。

  目前檯面上被點名接任主席,也是呼聲最高的是前主席朱立倫,藍營的中生代普遍認為朱當過縣市首長,能接地氣,又曾任黨主席熟悉黨務運作,更能成為黨與新生代溝通橋梁,這次大選朱雖擔任韓國瑜的競選總部主委,敗選也有責任,但朱過程中也是盡心盡力,全台各地輔選,應可功過相抵。

  但朱立倫在大選投票過後至今,尚未對外表達任何意見,朱當然知道其條件適合這時間再度搶攻主席一位,但也考量到現在國民黨面臨大重整時期,主席位子非常不好坐,且補選上主席後,任期僅到2021年7月,到時又要再改選一次,以成本來說並不划算,所以目前對此都未表態。

  至於韓國瑜在大選落敗後,回到高雄市長一職,因他這次選舉仍拿下550多萬票,加上高雄市長身分,仍是國民黨內一大諸侯,但韓馬上面臨的是罷免案的壓力,他13日也表達了沒有選主席的想法,所以即使韓粉間有聲音,目前看來韓參選的機率極小。

  另外馬英九也是近來外界點名是回任主席的適合人選,依馬的各項條件以及仍保有一定人氣來說,馬或許適合,且馬這次大選輔選全台立委非常盡力,都讓人看到他對國民黨的使命感,且馬或許是國民黨內各派人馬的最大公約數,因馬已當過最高位子的領導人,其高度在處理黨未來事務和位子安排上,較不會被批評有私心,所以端看馬個人願不願意淌這混水。

  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是國民黨內被點名接任主席的人選之一,但依照侯從以前到就任新北市長後,對於國民黨事務一概保持距離的態度,加上這次新北立委選舉結果也頗差,12席僅上3席,只比2016年多1席,這對未來要競選連任市長的侯都是警訊,所以侯個人絕對沒意願在這時刻要搶著當主席一職。

  其他還有中生代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蔣萬安以及中央委員連勝文,還有被視為韓國瑜代理人的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曾表態角逐黨主席、副主席郝龍斌等等,也都是被點名的主席人選。但現在國民黨主席第一條件可能是籌款能力,這可能會是中生代想要接班時卻步的最大原因。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