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南台灣學者:未來一年兩岸關係主軸在地方
http://www.CRNTT.tw   2018-12-07 14:26:15
南台灣兩岸關係研究學會舉辦年度論文發表會,由中正大學政治系教 授廖坤榮(左)主持。(中評社 趙家麟攝)
  中評社台南12月7日電(記者 趙家麟)南台灣兩岸關係研究學會7日舉行“南台灣與兩岸關係發展”年度論文發表會,綜合與會學者研究觀察,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敗選,兩岸地方政府交流勢必逐漸熱絡,且成為未來一年兩岸關係主軸,此一趨勢有助兩岸融合發展的推進,但關鍵在縣市首長的領導與決心,至於是否設置兩岸小組僅是次要。

  2018九合一選舉,全台22縣市,國民黨大勝拿下15席縣市長,民進黨只有6席,僅有的1席無黨籍為台北市長柯文哲。

  南台灣兩岸關係研究學會7日下午在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所舉行會員大會,同時舉辦“南台灣與兩岸關係發展”年度論文發表會,以及第二屆“九合一大選之後展望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

  “南台灣與兩岸關係發展”年度論文發表會,係該學會邀請學會成員從南台灣觀點提出對兩岸關係發展的研究成果,包括九合一選票結構分析,地方政府兩岸小組功能、台灣‘自然統’與‘天然獨’的賽局分析”等。中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兼公共政策及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廖坤榮主持,成大政治系教授、南台灣兩岸關係研究學會理事長丁仁方、成大政治系教授周志傑等進行評論。

  丁仁方7日評論時表示,兩岸城市交流將成為未來一年兩岸關係主軸,且與南台灣會更密切。今年政黨解構,中間選民變大,但國民黨的認同度有所上升,從選票來看,既有的“北藍南綠”結構有打破趨勢。

  嘉南藥理大學社工系教授余元傑會中針對“地方政府兩岸小組的設置與功能”發表論文。看九合一選舉結果,民氣可用的市長對上意識形態掛帥的政府,經濟務實主義壓制了政治浪漫主義。在蔡政府遲不願調整兩岸政策的僵局下,縣市首長可以民意為先,先打開一條兩岸交流的道路,縣市首長的決心又更勝於地方政府是否設置兩岸小組。

  嘉義大學教育政策與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陳淳斌發表“2018年台灣九合一選舉政黨選票結構、民意變化及其對兩岸關係的意義與影響”。他認為,九合一選舉結果反映出選民對兩政黨惡鬥失望現象浮現,政黨支持度相對降低,民進黨輸給了經濟不景氣,討厭民進黨勝過喜歡國民黨。同時,這次綠營試圖以“境外勢力”為由企圖干涉影響台灣地方選舉作為選戰的策略,並以此作為恐嚇民眾以便轉移執政不力的焦點,惟從選舉結果看來似乎仍無法扭轉頹勢。未來,兩岸地方政府交流勢必逐漸熱絡。

  中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兼公共政策及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廖坤榮、中正大學政治系博士後林詩凱共同發表“台灣‘自然統’與‘天然獨’的賽局分析”指出,在統獨意識型的基礎上,分析低薪結構成為一個重要變數,可能成為驅動台灣年輕人前往大陸追求自己的經濟利益。換言之,基於理性抉擇,天然獨的年輕族群,對於大陸提出31項惠台政策,提供台灣人士優厚的創業條件,有可能會逐漸赴大陸就業、創業發展。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