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賴明詔:新冠病毒傳染力驚人 疫情高峰未到
http://www.CRNTT.tw   2020-02-12 10:06:47
中央研究院院士、冠狀病毒之父賴明詔。(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2月12日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蔓延,中央研究院院士、冠狀病毒之父賴明詔接受《中國時報》專訪時指出,這場病毒與人類的戰爭中,對抗病毒要靠個人良好衛生習慣與足夠的免疫力。

  賴明詔為全球最早投入冠狀病毒研究的學者之一,被學界尊為“冠狀病毒之父”。2003年台灣爆發SARS疫情,賴明詔返台擔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立即投入SARS疫情防治,讓台灣迅速掌握SARS病毒特性,幫助台灣迅速脫離疫情。

  賴明詔指出,所謂R0值是指病毒的傳染力,這個數字若大於1,表示病毒會越來越多。如果從1個人擴散到3個人,那麼這個病毒的R0值為3。相關學者研究,新冠病毒R0值介於2~3,這是非常高的數字,為冠狀病毒裡最高的。

  賴明詔說,SARS病毒R0值為0.5,表示會越來越弱,經過幾代後,最後會消失。史上傳染力最強的病毒是麻疹,R0值介於10~15。

  為何冠狀病毒不斷突變?賴明詔表示,病毒突變是自然現象,新種病毒出現是因病毒接觸新的細胞。因為人類捕捉蝙蝠或其他野生動物,使得新病毒出現。

  賴明詔指出,蝙蝠體內冠狀病毒非常多,科學家正在研究為何蝙蝠可以和病毒和平共存。人類侵入蝙蝠的棲地,和蝙蝠與其他野生動物接觸機率增加,使得蝙蝠與野生動物身上冠狀病毒有機會傳染給人類,伊波拉病毒也是從蝙蝠傳染給人類。

  賴明詔指出,當年SARS爆發,病人發燒才具有傳染力,可以採取量體溫做為篩選工具,但新冠病毒感染者沒有症狀,也具有傳染力,使得防治上比較困難,許多無症狀感染者無法隔離。他研判新冠病毒傳染力驚人,疫情高峰期尚未到,目前很難預測何時為高峰期,情況不樂觀。

  賴明詔表示,美國通常是生病者戴口罩,待在家裡休息;一般健康者不必戴口罩。台灣公共衛生水準高,勤洗手最重要,口罩之亂沒有必要,不必恐慌。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