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力拚下架蔡英文總統 馬辦重量級研討會談芒果乾
http://www.CRNTT.tw   2019-10-02 00:15:19
馬英九基金會預訂10月5日舉行國安研討會,馬英九將與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首次同場剖析台灣當前危機與解套良方。(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10月2日電(記者 倪鴻祥)力拚下架蔡英文總統,馬英九基金會1日晚間發布新聞稿,針對近期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在5天內先後斷交,導致蔡政府執政3年多,原有22個“邦交”國只剩15個的處境,預訂10月5日舉行“哪來的芒果乾?-‘國安’問題研討會”,廣邀兩岸、“國防、外交”重量級學者專家與會研商,“九二共識”發起人、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將與馬英九同台,這是蘇起2010年2月卸任後,首次和馬英九同台。

  蘇起在2010年2月以健康、家庭因素請辭獲准,此後馬、蘇兩人一直沒機會同台,即使2018年7月下旬馬英九基金會舉行成立茶會,蘇起也有事未能出席,一度讓外界揣測兩人關係生變。

  蘇起辦公室說明,約在2、3個月前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前來邀請,希望蘇起能從“國家”大戰略的高度發表專題演講,藉此來檢視台灣的國安問題,蘇起欣然允諾。

  馬英九基金會1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在蔡英文總統主政下,兩岸關係大幅倒退,對外關係不斷萎縮,社會瀰漫不安。然而,很多台灣輿論認為,蔡英文總統政府利用這樣的情勢,以及許多人對中國大陸威嚇台灣的恐懼感,成功挽救了蔡在去年地方選舉慘敗的聲勢。於是這一年來“芒果乾”(“亡國感”的諧音)從網路開始發酵,成為台灣年輕人之間最熱門的話題。

  有鑑於此,馬英九基金會將於10月5日在張榮發基金會大樓舉辦國安問題研討會,從兩岸、“外交、國防”三大領域,探討當前台灣面臨何種處境,以及整體國家安全大戰略方向,是否出現問題,以至於讓人為操作的“芒果乾”四處瀰漫,影響了人民的認知與判斷。

  週六的國安研討會將由前國安會秘書長、現任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發表專題演講,分析台灣目前的情勢,並提出宏觀的見解與建議。

  研討會將展開三場主題論壇,其中“兩岸”論壇由前陸委會主委、對外關係協會會長夏立言主持,淡江大學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淡江大學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與談,會中將探討“九二共識”在兩岸交流的意義,以及對如何恢復兩岸互動提出建言。

  “外交”論壇由前外交部長、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理事長歐鴻鍊主持,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戰略所教授何思因、前駐英國大使劉志攻、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與談。會中將討論馬政府時期“外交休兵”策略,與當前蔡政府政策進行比較,並針對台灣在國際空間的參與提出建議。

  “國防”論壇由前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主持,前立委林鬱方、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戰略所助理教授楊念祖、前國安會諮詢委員袁桂笙與談。會中將討論台灣的軍購議題,比較歷任政府的政策,以及對整體“國防”政策提出省思。

  馬英九將比照4月底舉行經濟論壇的方式,主持最後一場圓桌論壇,和與會的學者專家一起探討國安問題,並針對經濟安全、能源安全領域,邀請專家學者提出建言。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蔡英文總統政府不但將“九二共識”惡意扭曲為等同“一國兩制”,更利用香港事件操作“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以廉價的政治手段,意圖喚起台灣民眾的恐懼,藉此獲取政治利益,諷刺的是,蔡口口聲聲說要捍衛主權,中華民國的主權卻不斷在斷交與被國際組織排斥中流失;蔡政府過度傾斜美國的對外政策,否定長期以來兩岸和解的基礎,“維持現狀”變成謊言與空話,為了“國家”未來的發展,民眾必須知道真相,因此舉辦研討會探討當前危機,並將試圖提出解決之道。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