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新政黨如雨後春筍 劉一德預測各家政黨票
http://www.CRNTT.tw   2019-09-07 00:21:08
劉一德認為,現行制度不力小黨在地方扎根。(中評社 洪德諭攝) 
  中評社台北9月7日電(記者 洪德諭)面對2020大選,近期陸續有許多新興政黨成立,談及小黨發展,曾為立法院第三大黨的台灣團結聯盟黨主席劉一德接受中評社訪問分析,區域成為藍、綠對決,小黨無法扎根,進而造成不分區無著力點,使得小黨難以生存。不過政黨換來換去沒改變,台灣最終將走向以政策為號召,若肯在政策上下功夫,小黨不至於完全沒有機會。

  劉一德也進一步預測2020各家小黨能拿下多少政黨票,分別是“國會政黨聯盟”約20萬票,喜樂島聯盟20至30萬票,台聯至少30萬票,“一邊一國行動黨”50、60萬票,時代力量若不分裂應能維持上次70萬票,台灣民眾黨100萬。社民黨、台灣基進與綠黨同質性高,恐怕難以生存。

  台聯是在2001年創立,以李登輝為精神領袖,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曾在2012年選舉拿下3席立委,成為立院第三大黨,不過2016年未拿下任何席次,逐漸走向泡沫化。劉一德現為台聯主席,過去曾擔任“國民大會代表”、台聯副秘書長等職務。

  劉一德分析,新興政黨成立主要發生在泛綠陣營,原因在於國民黨的選票主要來自外省族群、台灣地方派系,這兩個族群很鐵不太容易分裂,加上台灣選舉投票的方式為藍投藍、綠投綠,若綠的表現不好就不去投,去年九合一大選就出現此現象,看準泛綠不投民進黨的契機,成為許多泛綠陣營小黨成立的原因之一。

  劉一德接著說,民進黨執政的社會面評價不高,做了如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錯誤政策,東奧正名也禁止黨員表態,各路人馬都有討厭民進黨,雖大選可能還是“含淚”投蔡英文總統,對蔡政府的不滿可能反映在政黨票上,如同2012年因民進黨不分區提名遭批是派系分贓,很多人把政黨票投給台聯讓台聯那次選舉拿下100多萬票,也是小黨成立的契機。

  進一步針對泛綠小黨做分析,劉一德認為可分為三大塊,第一是跟著民進黨走的有社民黨、台灣基進與綠黨;第二是抗英保台有“一邊一國行動黨”、喜樂島聯盟與台灣維新黨;第三是支持蔡但不贊同蔡政策的抗中保台,則為台聯;時代力量則處於分裂狀況,尚難歸類。

  劉一德解釋這些小黨的戰力,針對既有的泛綠政黨,社民黨、台灣基進與綠黨同質性高,“僧多粥少”分相同族群的選票恐怕難以生存;台聯則是老牌的政黨大家耳熟能詳,加上李登輝的關係,在上次幾乎沒宣傳下能拿30萬票,這次應至少可維持此基礎;時力在立法院有舞台可曝光,若不分裂應可維持上次70萬票。

  新興政黨方面,劉一德說,“一邊一國行動黨”,有阿扁的加持,以扁迷拿下50、60萬政黨票接近獲得不分區立委沒問題;喜樂島聯盟則有長老教會加持與獨派的鐵粉,應也有個20、30萬。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