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民進黨:國民黨抹黑公投 台灣民主倒退
http://www.CRNTT.tw   2019-07-07 18:30:46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7月7日電(記者 洪德諭)中國國民黨7日舉行“反鐵籠公投凱道大會師”活動。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發布新聞稿表示,政治解嚴後,在民主化過程中,國民黨從未支持公民投票的相關主張,還視公民投票為洪水猛獸,以“鳥籠公投法”閹割人民公投權。今天為選舉造勢,國民黨竟上街“支持”公投,用“鐵籠公投”誣指這次公投修法是民主的悲哀,擺明是在混淆輿論和製造民主混亂。為了選舉私利,抹黑和操弄公投的國民黨,才是讓台灣民主倒退的真正悲哀。

  民進黨新聞稿全文:

  為了選舉私利,抹黑和操弄公投的國民黨,才是讓台灣民主倒退的真正悲哀

  針對國民黨今(7)日的反鐵籠公投遊行,民主進步黨發言人周江杰表示,台灣政治解嚴後,在民主化過程中,國民黨從未支持公民投票的相關主張,還視公民投票為洪水猛獸,以“鳥籠公投法”閹割人民公投權。今天為選舉造勢,國民黨竟上街“支持”公投,用“鐵籠公投”誣指這次公投修法是民主的悲哀,擺明是在混淆輿論和製造民主混亂。為了選舉私利,抹黑和操弄公投的國民黨,才是讓台灣民主倒退的真正悲哀。

  周江杰指出,2017年,在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的努力,修法將“公投審議委員會”廢除,並下修公投門檻,衝破“鳥籠公投”的枷鎖。但在“鳥籠公投”解開後,國民黨卻用公投綁大選,大量隨意提案,甚至以死人連署來充數,致使去年1124大選一次併了10個公投案,國民黨為增加大選選票,假公投議題進行投票動員,破壞公投真正精神,將擴大社會對話的公投,操作成分化社會的工具,演變成反民主的“公投亂象”。

  周江杰強調,此次修法,沒有改變公投門檻,是在解決國民黨把公投當作選舉操作造成的問題。明訂國家公投日為二年一次,解決去年公投綁大選,選民排隊投票時間過久,選務混亂的情況,也有利選民對公投題目的思考判斷,避免不當政治操作;公告時間變長,促使社會對公投議題,進行充分對話與了解;拉長查對連署書的時間,為提升未來公民投票的品質。絕無國民黨誣指的限縮公投權之情事。

  周江杰表示,今天,國民黨為選舉造勢,上街頭“支持”公投,喊出重返執政將重修公投法,到底要怎樣重修公投法,是要修回2003年的鳥籠公投版本,再次閹割人民的公投權嗎?還是想再利用公投綁大選,遂行選舉操弄呢?請向台灣人民說清楚講明白,不要用政治口號矇騙。大家可藉此認清,國民黨過去反對公投,今日支持公投,其真正目的,就是在混淆輿論和造成民主混亂。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