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社評:這份答卷助柯文哲潛進兩岸深水區
http://www.CRNTT.tw   2019-07-06 00:01:26
劉結一5日下午在上海西郊賓館會見柯文哲。
  中評社台北7月6日電(評論員 林淑玲)在蔡政府強大的抗中氛圍下,可能參選2020的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赴上海出席雙城論壇,會晤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柯小心翼翼處理兩岸論述,在驚濤駭浪中潛進深水區,蔡英文總統2016就職演說“未完成的答卷”竟成為柯P通關助力,反應台灣政治的微妙。

  蔡英文總統2016年520就職演說,被視為紅綠關係敲門磚,蔡強調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歷史事實、珍惜與維護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等。當時有部分學者認為,蔡的說法其實已有“一中元素”,與她未說出口的九二共識僅一步之遙,但因國共長期缺乏互信,蔡事後也拒再進一步表態,關係僵住後,冰封3年。雙方打壞關係後,蔡的兩岸政策後來就偏離2016就職演說愈來愈遠,從有“一中元素”到往分裂的方向大步前進。

  這次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可觀察到,蔡英文總統這份3年前的就職演說、“未完成的兩岸答卷”,竟被用來協助柯文哲闖關!

  柯文哲上任後,提出兩岸一家親和五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順利接手國民黨前市長郝龍斌啟動的上海台北雙城論壇,過程中綠營質疑不斷,獨派極為不滿,柯並未退縮但也沒有再前進。這次到上海,柯除了重申兩岸一家親和五個互相,最受矚目的是,他又拋出兩岸新說法“尊重過去已簽訂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對比之下,竟與蔡英文總統2016就職演說有著極高的相似度

  蔡英文總統3年前就職演說提到,“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這是歷史事實”。柯文哲在雙城論壇開幕式提到,“尊重過去已簽訂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

  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提到“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兩岸都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並在這個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柯文哲在雙城論壇說“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柯文哲上海雙城的兩岸談話,兩岸一家親和五個互相是舊的,新增內容有如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兩岸篇的縮小版,令人拍案叫絕。柯這招這讓蔡政府除了一些支支節節的刁難,也沒辦法挑他毛病,再拿紅帽子砸他。綠營若要K他,也要想想這不就是蔡英文總統說過的那套。

  更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的招牌說法“兩岸一家親和五個互相”是較情感面的,不涉政治,城市交流OK,他若要更上一層樓就無法不往深水區移動,面對兩岸政治定位的問題。之前也有部分學者分析,柯若要選2020,光是兩岸一家親是不夠的。他這次提到“尊重過去已簽訂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雖以模糊方式處理兩岸定位,卻已觸及兩岸深水區。如果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被解讀有“一中元素”、只差沒有“九二共識”四個字,柯文哲也提前拋出了他應對目前兩岸定位的看法,讓他的兩岸論述超脫情感面的兩岸一家親,更向前一大步。

  柯文哲極可能投入2020大選,他不願過早表態,除了要減少砲火的攻擊時間,也是希望不要影響到雙城論壇的上海行。柯在民進黨府院黨傾全力投入抗中的氛圍中,堅持兩岸城市交流不能停,也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見面,突顯他的理念、一致性,和勇於面對兩岸難題的勇氣。劉結一昨天會見柯文哲時,沒有提到一國兩制、九二共識,表達了善意,也代表柯此行新提的兩岸論述,初步已過了大陸官方的關,為柯接下來若要宣布參選2020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蔡英文總統的答卷過不了關,柯文哲類似的內容為何能通關?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這除了大陸與台灣藍綠白政黨有不同的互動,台灣政治文化常有言行不一、初一十五不一樣的問題,蔡的2016答卷看似有“一中元素”,轉個身又變“一中一台”。柯拿蔡的答卷,就答卷內容是OK的,但兩岸關係不能只看一份答卷、一次談話,接下來也是要看柯能否持續保持對兩岸交流的善意,才能進一步定調紅白關係。





    相關專題: 中評社社評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