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馬英九籲與大陸磋商 雙方加入CPTPP 
http://www.CRNTT.tw   2021-10-26 11:12:43
馬英九出席台灣玉山科技協會20周年慶祝大會暨論壇致詞。(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10月26日電(記者 倪鴻祥)兩岸先後申請加入CPTPP是否順利受到關注。馬英九今天上午在一場科技論壇時誠懇建議政府,運用這次契機,讓兩岸重建互信,找回共同的政治經濟基礎,尋求兩岸復談的機會,就大陸與兩岸經貿議題展開磋商解決問題,讓雙方能夠展現自由化開放的決心,這樣會有利雙方加入CPTPP。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今天上午舉行20周年慶祝大會暨論壇,馬英九受邀出席。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於2001年行政院前院長劉兆玄倡議下結合台灣頂尖企業與學術菁英成立,劉兆玄為創會理事長,現任理事長為前“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

  馬英九致詞時特別提醒大家,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可能超過5%,其中兩岸貿易的貢獻厥功甚偉,最近台灣與大陸先後提出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全面進步夥伴協定(CPTPP),而台灣與大陸的ECFA也運作了11年,給台灣帶來大量的貿易順差,如果沒有ECFA的話,台灣會出現嚴重全球貿易逆差,這是台灣無法接受的。

  馬英九指出,可是ECFA豁免的部分,只有早收清單的十分之一左右,兩岸服貿協議雖然完成了,但反服貿太陽花學運的關係被卡在立法院,所以未來兩岸都會有能不能進入CPTPP的挑戰。

  馬英九說,如果回憶20年前,台灣加入WTO的時候也是有這個問題,後來經過大家協調總算先後加入,只差一個月,所以面對CPTPP的挑戰,兩岸應該如何因應,是非常關鍵的問題,這是一個危機,也是一個挑戰,如果能善用、慎用這個挑戰,也許不但雙方都可以加入,兩岸敵意也可以降低。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