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搶占數字經濟未來發展制高點
http://www.CRNTT.tw   2021-10-25 08:32:07
數字經濟正在加速改變世界。
  中評社北京10月25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8日就推動中國數字經濟健康發展進行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做強做優做大中國數字經濟。

  經濟日報發表署名金觀平文章表示,數字經濟正在加速改變世界。隨著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應用大規模發展,互聯網承載的數據和信息越來越豐富。這些數據資源已經成為國家重要戰略資源和新生產要素,數字經濟對經濟發展、國家治理、社會管理、人民生活產生重大影響,成為改變國際競爭格局的新變量。

  中國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作出了一系列戰略部署。“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各地陸續出台相關實施方案和行動計畫,構建了既有頂層設計又有具體措施的政策支持體系。在強大合力之下,數字經濟發展較快、成就顯著。

  文章認為,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我們要認清數字經濟發展新趨勢,開拓數字經濟發展新局面,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搶占未來發展制高點。

  數字經濟行不行,底層在基礎設施。要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數字基建一頭連著巨額投資,一頭牽著不斷升級的應用大市場,將成為中國探索經濟發展新機遇的重要引擎。要加大5G、人工智能、大數據中心等新基建投資力度,力求打造集約高效、經濟適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數字經濟強不強,“命門”在核心技術。關鍵核心技術要不來、討不來、買不來。儘管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很大,大型公司很多,但是核心元器件仍然嚴重依賴外國,這是隱患所在。要掌握數字經濟發展主動權,保障網絡安全、國家安全,就必須突破核心技術難題。要發揮中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新型舉國體制優勢、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在一些領域、一些方面實現“變道超車”。只有夯實技術基礎、掌握核心技術,才能把控好數字經濟的“命門”。

  數字技術好不好,關鍵在應用。要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方向,加速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和鄉村振興,擴大中等收入群體,釋放居民消費潛力,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同時,大力培養既有行業背景又有數字化素養的複合型人才,加快中國產業數字化進程和產業鏈創新。

  數字經濟走得遠不遠,核心在治理。規範數字經濟發展,要堅持促進發展和監管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在發展中規範、在規範中發展。要把握數字經濟發展規律,建立健全數字經濟治理體系,明確規則,劃清底線,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國內和國際,促進公平競爭,反對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要加快健全數字經濟法律法規,及時彌補規則空白和漏洞,加強數據產權制度建設,強化企業數據安全責任。構建有活力、有創新力的制度環境。這樣,推動數字經濟“行穩致遠”。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