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林鬱方:拜登釋強烈訊號 準備跟中國和解
http://www.CRNTT.tw   2021-01-22 12:20:21
林鬱方。(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台北1月22日電(記者 張嘉文)針對美國新政府兩岸政策,中國國民黨智庫國安組召集人林鬱方上午表示,從拜登就任後的首次官方活動,就提到和習近平往日對話,以及美國準國務卿布林肯在國會聽證會上並未直接講中國等兩件事來看,拜登政府強烈釋出一個訊息,就是美國準備跟中國和解,去改善關係。

  中國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今天召開“美國兩岸政策的變與不變”記者會,林鬱方主持,邀請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坤玄、淡江大學戰略所教授何思因、台灣大學國企系教授盧信昌等人與會。記者會探討三大重點,一、特朗普兩岸政策的持續影響;二、拜登政府兩岸政策的新構想和作為;三、中華民國該如何因應兩岸新局。

  林鬱方在會中表示,美國跟中國之間的關係會牽動兩岸關係,很多人認為美中一定會持續惡化,這樣對台灣是最好,很多民進黨支持者都有這樣的看法,但美中之間會有持續鬥爭,但也有走向和解的方向。

  林鬱方說,在拜登政府重要閣員的聽證會上,他們都講到美國把中國當作競爭者,而且美國有能力不讓中國超越,這可以看出對峙是會持續的局面。但兩件事情非常值得注意,拜登政府的重要閣員,對中國的批判要比特朗普政府的官員用詞溫和非常多。準國務卿布林肯在認證會上提到了要對抗俄國、伊朗和朝鮮的威脅,沒有提到中國,這是列入國會記錄的書面聲明,這傳遞一個訊息,美國願意跟中國和解。

  林鬱方強調,第二件事是,拜登就任後的首次官方活動,就提到和習近平往日的對話,且不斷強調要政府官員尊重和你打交道的對象。這些都強烈釋出訊息,美國準備願意跟中國和解,去改善關係。

  林鬱方認為,民進黨政府沒有理由,更不用擔心美國跟中國的和解會傷害到台灣。因為美中會繼續競爭,台灣的重要性不會減少,美國會繼續需要台灣,因為台灣是一個很重要的籌碼。美中關係如果改善,在台海、南海的對峙局面就會緩和,那就會讓台灣跟中國大陸之間的關係改善很多。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