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把握RCEP機遇,構建新發展格局
http://www.CRNTT.tw   2020-11-18 08:39:42
  中評社北京11月18日電/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第四次領導人會議15日通過視頻方式舉行。在15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下,各國貿易部長簽署了RCEP協定。這標誌著當前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正式啟航。

  廣州日報發表廣言文章表示, “商賈者,所以通物也”,流通創造價值。不同經濟體之間,往往存在“銅墻鐵壁”,讓“通物”不易,價值實現受阻。因此,聰明的人類想到了“拆墻”——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通過充分博弈簽署協定,不同經濟體之間取消絕大部分貨物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從而促進商品、服務和資本、技術、人員等生產要素的自由流動,實現優勢互補,保障共同發展。

  歷時8年“長跑”,“靴子”終於落地,即將成為“高頻詞”……被商務部定位為“一個全面、現代、高質量和互惠的自貿協定”的RCEP涵蓋20個章節,既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等市場准入,也包括貿易便利化、知識產權、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政府採購等大量規則內容,涵蓋了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方方面面。內容廣泛而深入,意義重大而深遠,成效豐碩而可期。

  “己欲達而達人”,貿易協定從來就是互惠的,而不是單邊的。可以說,簽署RCEP是東亞區域經濟一體化新的里程碑,無論對簽署國,還是對全球經濟而言,都是重大利好。通過削減成員國關稅與非關稅壁壘,建立統一市場,RCEP將結束東亞長期處於“成熟的生產網絡、緊密的區域內貿易”與“缺失整體性經濟性合作制度安排”的不平衡狀態。這不但將為區域帶來巨大商機,增加就業機會,拉動經濟增長,同時也將為各國人民提供更加豐富、優質、實惠的商品和服務,提升民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以服裝行業為例,中國從澳大利亞、新西蘭進口羊毛,因為簽訂了自貿協定,所以未來可能會免稅進口羊毛,進口之後在中國織成布料,布料可能又出口到越南,越南用布料制成服裝之後再出口到韓國、日本、中國等其他國家,這些都可能免稅,因而會促進當地紡織服裝業的發展。”對於RCEP促進區域產業鏈發展,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為我們描繪了這樣一幅令人心動的前景。

  文章認為,對中國而言,RCEP可謂利國利民。於國家,其政治意義在於,在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的情勢下,RCEP的簽署再次申明中國“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實行更高水平開放的態度和決心。其經濟意義在於,RCEP生效之後,進口成本將顯著降低,進口產品將大幅增加,有利於我國形成“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區域生產鏈供應鏈和價值鏈的深度融合,有利於我國企業更好地參與國際分工;RCEP涉及的市場准入和相關貿易投資規則,倒逼我國優化營商環境,有助於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於百姓,RCEP也不總是宏大敘事。作為終端消費者,生效之後,進口產品關稅下降,將能享受更高的折價權,買到更廉價的進口產品,“買買買”也有了更大的空間和更多的幸福感。

  合作中有競爭,機遇裡有挑戰。與以往的自由貿易協議相比,RCEP這樣一個涵蓋更多領域的經貿安排,對於簽署國來說意味著更大的機遇與挑戰。眾所周知,我國的產業鏈非常長,高中低端的產品都有,與區域內其他國家之間有互補性,也存在一定的競爭性。因此,我們必須強弱項、補短板、激活力。要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落實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化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業態和模式創新,加快提升對外貿易質量。

  文章表示,RCEP的簽署再次表明,人們在挑戰面前選擇團結與合作,而不是衝突與對抗,選擇守望相助、同舟共濟,而不是以鄰為壑、隔岸觀火。這是一條大道、正道。前進的道路不會總是平坦的,只要堅定信心、攜手合作,就一定能夠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