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楊泰順:美國只當棋子 台灣別得便宜還賣乖
http://www.CRNTT.tw   2020-10-11 00:09:51
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10月11電(記者 倪鴻祥)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美國知道打“台灣牌”已到底了,一定有先警告蔡英文總統政府,所以日前外交部長吳釗燮公開說不會“建交”,美國今天只拿台灣當棋子,台灣別得便宜還賣乖,還想建立軍事同盟、搞“建交”等。

  楊泰順67歳,美國印地安納大學政治研究所法學博士,曾代表新黨當選台灣省議員、曾任民主基金會執行長、政治大學教授,現為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向立法院提出“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抵抗”及“台美復交”兩項公決案獲民進黨團支持通過。

  楊泰順表示,雖說在中美對抗下,加上特朗普為求11月3日美國大選勝選連任,不斷對台煽風點火,但中國大陸沒有上當,所以美國知道打“台灣牌”已到底了,這也是為何日前外交部長吳釗燮公開說不會“建交”,因為美國一定事先提出警告,要蔡政別搞太過份,該適可而止;美國今天只拿台灣當棋子,台灣別得便宜還賣乖,還想建立軍事同盟、搞“建交”等。

  他認為,既然國民黨黨團已經提出兩項公決案獲得民進黨團支持通過,就不要只做半套,不是講過後沒事了,這樣票不見得會來,應該在立院成立監督委員會、每周都逼問、公布蔡政府推動執行的進度,時時檢討,給民進黨施加壓力。

  他指出,其實現在情況真的很麻煩,台灣政黨對立正好就是統獨問題,如果不談,等於把國民黨的地盤讓給對方,因此國民黨的最佳策略就是採取“友善中國”的政策。

  楊泰順告訴中評社,在這政策方向下要用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的九二共識”或“一中各表”,或“一國兩制”甚至談統一,或有不同作為,這都是在“友善中國”的框架構下的一個選項;不過國民黨不該放棄“九二共識”,只是目前“在野”,實在沒有什麼空間去把政策講清楚,說了也是做不到,所以不提細節,但親善中國大陸;換言之,兩岸政策既要明確、又要模糊。

  對於國民黨內青壯派認為不調整路線會無法獲得年輕人支持?外界指國民黨也一樣“親美抗中”,已經變“小綠”。

  楊泰順強調,國民黨應該要有志氣,應堅持理念、原則,如果跟著民進黨的腳步就完了,民進黨罵中國、逼表態,國民黨的領導人都該把持住,看能否在執政創造的議題下另創新議題,而不是圍繞在按對方設定的議題打轉,因為對方當然會照他有利的議題去打,只是國民黨太不會製造議題,民進黨以前說的話和現在太多矛盾衝突,每天提出來質詢逼問,為何談大的國家認同,這反而在幫民進黨脫罪。

  楊泰順說,國民黨該堅持“友善中國”的政策,不必對中國大陸惡言相向,然後把球丟回給民進黨,逼問民進黨是否敢公開講“反中”?是否敢宣布中國大陸是“敵國”?民進黨喊反中卻又不敢全面切斷兩岸貿易,這哪裡是“反中”?因為台灣在財經及各方面,根本都無法與大陸切割。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