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黃文益:綠穩三都執政可組聯盟 穩紮穩打
http://www.CRNTT.tw   2020-08-20 00:09:52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黃文益。(中評社 蔣繼平攝)
  中評社高雄8月20日電(記者 蔣繼平)準高雄市長陳其邁訂24日就職,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黃文益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民進黨拿回高雄後再度執政三都,等於掌握六都一半的發言權,縱使聲量不會一下升高,但有罷韓前例,爭取正面聲量才重要。未來朝聯盟方式穩紮穩打,也會有利於2022縣市選舉及2024大選布局,因為改善過去凌亂局面,凸顯民進黨比重。

  黃文益,1976年生,高雄人,中山醫學大學醫學技術系學士、高雄大學EMBA碩士。2018年當選新科高雄市議員。曾任台聯立委國會助理、綠委趙天麟服務處執行長等經歷。高雄市長補選期間擔任陳其邁競總發言人群之一。

  民進黨拿回高雄,對政局、六都藍綠生態的改變?

  黃文益表示,這次高雄市長補選民進黨重新拿回高雄,六都執政就有桃園、台南、高雄,佔了一半,相對過去兩年,國民黨執政佔了一半,聲量比重比較不在民進黨這裡,等於盤面重新翻轉,未來影響就要看市政後續推動情況如何。

  國民黨執政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台北市長則是民眾黨柯文哲。民進黨桃園縣長鄭文燦和台南市長黃偉哲,以及即將走馬上任的高雄市長當選人陳其邁。

  黃文益指出,過去兩年國民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因為聲量大,但正面負面都有,確實吸引媒體聲量,但有褒有貶。鄭文燦和黃偉哲算是務實的,媒體聲量不比柯文哲、韓國瑜多,但至少聲量正面的,陳其邁接下來應該也會穩紮穩打,就算聲量不會一次升高,但可組成“聯盟”的概念,可在凌亂的局面突顯民進黨的比重。

  鄭文燦是民進黨2024被外界看好的接班人選之一,未來發展影響如何?黃文益說,因為有罷韓前例在,未來六都市長都會有更多壓力,所以在市政這部分絕對是不能鬆懈,六都彼此也會避免市政做不好被看笑話,組聯盟拚市政爭取正面聲量,更有利2024布局。那鄭文燦需要擔心聲量被高雄壓過嗎?黃文益說,陳其邁已說會做好做滿,因此市政推動這一點很明確,而且民進黨內有初選機制,推舉好的人才大家都會支持。

  高雄市長補選投票率41.83%,陳其邁獲67萬1804票(得票率70.03%),但未能超越2018年的74萬票,怎麼看?

  黃文益說,補選的票數真的會比較低,不像九合一時里長、議員全部動員,民眾的動力比較小,而且市民早都口耳相傳這是一場勝負早已定的選舉,相對會拉低投票意願,所以在四成一的低投票率下,可以拿到七成支持度,可以說是非常漂亮。

  這樣的起手式,觀察未來陳其邁的路線發展,是否可以再度成為共主的角色?

  黃文益認為,民進黨在高雄經過一次挫敗,都會互相體諒展現團結,經過罷韓、補選,會減低市民感受的政治能量,陳其邁應該也有責任來兼顧團結與融合,而非再次製造對立。陳其邁這次補選就是跨派系支持,也吸引對藍營失望的支持者,應該有這樣的優勢,且每個縣市領導人最後都會是共主的角色。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