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從中美經貿摩擦到新冠肺炎疫情 中國外貿與供應鏈將受到何種影響
http://www.CRNTT.tw   2020-02-19 08:51:44
  中評社北京2月19日電/中國自2001年加入WTO到2019年末,中國的貨物進口和出口(人民幣計價)複合增長率分別為11.5%和12.1%,中國在全球進口的份額也從2001年的3.8%升至2019年的10.7%,出口份額從2001年的4.3%升至2019年的12.7%。總的來看,中國對外貿易受益於過去近20年來加入WTO的紅利,目前已經形成了眾多以中國為核心的全球供應鏈。在2019年全球總出口商品中,中國的機電產品份額占到了5.9%,較2001年增加了4倍;車輛設備出口份額增加了3倍;光電及精密設備份額增加了4倍。

  第一財經日報發表圖勝數字科技首席經濟學家李文龍、圖勝數字科技高級研究員張世明文章表示,隨著中國與全球貿易的不斷融合,一方面全球因素會對中國進出口起到越來越重要的影響,另一方面中國因素也會越來越影響全球貿易。最為明顯的就是2018年以來的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的外貿產生一定短中期的衝擊,而2019年底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由於中國春節後生產的推遲,衝擊中國自身的出口並通過供應鏈影響全球生產。可以說,在2018年以來的雙重壓力下,中國外貿面臨著日益嚴峻的挑戰。當下急需非常之策來緩和外貿壓力以及維護以中國為中心的供應鏈的穩定。

  一、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外貿的影響

  文章介紹,(一)中國貿易順差面臨下降的壓力,尤其是對美國貿易順差。

  中國的貨物貿易順差在2015年達到了創紀錄的頂點,為5939億美元,隨後逐步下降。在中國人均年收入提升、消費需求旺盛的情況下,進口增長較快導致貨物順差減少趨勢將在中長期存在。但是,中美經貿摩擦加速了這一過程。2001~2019年間,中國的貨物貿易名義順差總額為4.7萬億美元(不考慮增加值因素),其中對美國的順差為3.4萬億美元。因此,如果中國對美國順差大幅減少,將嚴重影響中國整體的貿易順差。根據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中國在兩年內將額外購買美國不少於2000億美元的商品。據此,我們預計2020年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將降至2000億美元的水平,2021年還將繼續下降。在中美貿易摩擦影響下,中國對美國順差下降速度大大超過中國貨物貿易順差的自然下降速度。

  (二)美國從東亞進口的調整,已經對中國出口美國的主要商品產生衝擊。

  中美貿易摩擦出現實質性影響是從2018年的11月開始,當時美國從中國進口開始出現負增長,且這種趨勢一致延續到2019年12月份。從美國的進口增速看,其下降主要就是由於從中國進口的下降導致的。從2019年10月開始,美國從全球進口的增速開始反彈,但對中國的進口並沒有改善。相對來說,加拿大、越南、韓國與美國等形成了更為密切的貿易關係。

  (三)中國在東亞供應鏈涉及對美出口方面已經出現份額下降的情況。

  我們分析了東亞製造業相對發達經濟體對美國的中高端產品的出口,包括中國大陸、日本、韓國、中國台灣及馬來西亞:

  從汽車產品看,中國在2018年及其之前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不斷加強,尤其是對美國出口汽車及零部件增長較快。2018年對美有關出口為174億美元,但2019年受中美經貿摩擦影響,有關出口降至140億美元。從東亞對美國的汽車供應鏈看,韓國增長最快,已經開始部分取代中國的份額。

  在機電設備方面,中國是美國最主要的供應國,但美國明顯放慢了從中國的進口步伐,從馬來西亞的進口則在加速,部分顯示了這方面的供應鏈向東盟及馬來西亞轉移的跡象。

  在辦公電腦設備方面,中國大陸也是美國最主要的供應方,但2018年以來,中國大陸對美國出口逐步下降;另一方面,中國台灣地區對美國的出口則處於逐步增加的態勢,部分顯示了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辦公電腦生產回歸中國台灣地區的一種跡象。

  在手機及通信設備方面,由於中國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基地,尤其是蘋果手機最重要的生產基地,因此,美國對中國生產的蘋果手機的需求並沒有受到貿易摩擦的實質影響,中國目前仍是美國最主要及穩定的手機供應國,但不排除未來發生變化。

  總的來看,在美國對中國貿易施壓的情況下,東亞供應鏈,尤其是有關對美國出口的部分已經發生變化。主要的特點是中國在汽車、機電設備及計算機方面對美國出口開始放緩。不過,這種放緩是短中期內逐步進行的,不會發生突然實質性的改變。除非美國對中國施壓壓力陡升,但這種可能性較小,因為在美國大幅增加對中國產品關稅的情況下,美國自身也會受到更大的衝擊。

  需要指出的是,我們的分析表明,在中美經貿摩擦影響下,不能忽視美國經濟增速與進口中國商品增速之間出現的背離現象。長期以來,美國GDP增速高則進口中國商品增速高,反之則低,兩者之間存在正向關係。這一定程度上顯示了美國經濟走強、消費旺盛所帶來的對中國商品需求增長的內在邏輯關係。但2019年以來,美國經濟的高速增長並未帶動從中國商品的同步增長,說明了美國對中國商品依賴的減少。出現這樣的背離,值得引起高度關注。

  二、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貿易的影響

  文章分析,外貿行業受到的壓力主要體現四個方面:

  一是此次疫情影響地區中,除了湖北以外的確診人數前十大的省/市中,廣東、浙江、江蘇及山東均為中國的外貿大省,其出口總量占到了中國出口的65.4%。另一方面,前十大確診地區的河南、安徽、四川、江西、湖南及重慶等則為出口企業主要勞動力來源地區。外貿大省與輸出勞動力大省的疫情均相對嚴重,對外貿生產帶來了嚴峻挑戰。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