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王宏仁:台美繼續結盟 兩岸負面發展
http://www.CRNTT.tw   2020-02-15 00:24:54
成大政治系副教授王宏仁。(中評社 李其樺攝)
  中評社台南2月15日電(記者 李其樺)南台灣兩岸關係研究會14日下午在成功大學召開“2020兩岸關係新形勢論壇”,近20名學者與會。成大政治學系副教授王宏仁認為,美中關係已轉變為新型態冷戰,在中美對抗框架上,台美將繼續保持結盟關係,也將使兩岸關係朝負面發展。

  王宏仁表示,中美貿易戰尚未完全結束、新冠疫情由中國擴散至周邊國家甚至美國本土、以及民進黨在2020選舉的壓倒性勝利來看,台美將繼續結盟,與大陸繼續切割、脫離、冷對待或必要時敵對,可說是新型態的冷戰。

  王宏仁分析,台灣將繼續在美國印太戰略中扮演重要的情報分享角色、計畫執行角色、美國與東南亞國家之間的媒合角色,例如借助新南向政策的繼續執行,以及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訊息監控與防範銳實力侵擾之示範地。

  王宏仁認為,由於美國整個印太戰略的設計,就是在角色設定上,重新確認中國是當前最具威脅性的修正主義國家之一,而特朗普本人與其周邊官員也並未對中國未來發展抱持任何理想主義情結,這迫使中美之間的關係產生結構性的不穩定因素,使得兩岸關係朝負面方向發展。

  王宏仁表示,中國深知美方在此次台灣大選當中的影響,也無意寄望國民黨將來的任何改革能直接給予兩岸關係予以突破性的進展,因此,如何持續在國際空間上對民進黨政府施加壓力、加強對美工作的影響力道、掌握美國對台工作情況、觀察2022年台灣地方選舉的發展,例如九二共識的作用是否仍存在、以及蔡英文總統在2022年前權力的布局狀況,為大陸目前對台關係的首要工作。

  王宏仁認為,台美未來未必是合作無間的關係,尤其蔡英文總統拿到817萬票對她並非好事,因為代表民進黨得到多數民意,已取代國民黨。未來台美是否要重啟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FTA)?以及美豬進口的問題,蔡政府是否準備好讓步並解禁?台灣市場是否準備好開放,疫情結束後台灣勢必面對產業開放與關稅減免問題。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