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蘇清泉:國民黨應徹底改組 黨職全部直選
http://www.CRNTT.tw   2020-01-15 00:09:04
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也是中央委員的蘇清泉。(中評社 蔣繼平攝)
左營高鐵站南來北往的人潮。(中評社 蔣繼平攝)
  中評社高雄1月15日電(記者 蔣繼平)中國國民黨敗選,黨主席吳敦義未立刻請辭引起青壯派不滿,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也是中央委員的蘇清泉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選戰潰敗時根本沒有眷戀的餘地,未立刻請辭外界觀感更差,但是中常委接連請辭也是不負責任的態度。他認為,國民黨要徹底改組,中央委員、中常委、到黨主席都要由黨員直選。

  蘇清泉,1957年生,屏東東港人,現任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中央委員,也是台灣醫院協會副理事長、屏東安泰醫療社團法人創辦人。曾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屏東縣黨部主委。2018年代表國民黨參選屏東縣長落敗。

  蘇清泉行程緊湊,在他要搭高鐵北上開會的空檔,接受中評社訪問,針對近來國民黨內檢討2020敗選所引發的改革聲浪,及黨主席吳敦義請辭問題提出看法。

  蘇清泉表示,選舉遭遇這麼大的挫敗,一般參考國外先進政黨政治國家,做法第一是徹底改組、第二就是解散,但以國民黨一百多年歷史,要解散議題太大,因此徹底改組就是最簡單的方法。

  蘇清泉指出,選戰失敗潰敗的時候,黨主席請辭就好,民進黨如此、國民黨馬英九時代也是這樣、朱立倫時代輸了也是當晚立刻請辭,根本沒有眷戀的餘地,否則會讓外界觀感更差。

  蘇清泉認為,黨主席還不辭,結果中常委一個一個辭,這樣根本也是不負責任,歹戲拖棚,讓外人看笑話。或者是不是因為中常委要改選了,所以才用請辭這個動作,讓黨員看得起你,下次改選能夠成功,如果是這種心態那也不對。

  蘇清泉建議,國民黨一定要從中央委員、中常委、黨主席全面改為黨員直選,而非用黨代表來間接選舉,因為過去這樣弊端太多,只會變成小圈圈在經營,甚至變成宴請、送禮、買票文化來主導。

  蘇清泉表示,國民黨一千多個黨代表,一半的中常委,可能連村里長都選不上,都是藉頭銜做生意遊走兩岸,如果講難聽一點,就是騙吃騙喝來形容,這也是對岸高階官員親口向他說的。

  黨主席沒有馬上辭怎麼看?

  蘇清泉表示,很多藍營基層、民意代表都在罵,狂飆三字經、五字經、痛批“哪有這樣幹的?”所以呼籲黨主席能夠重視民意,一肩扛起敗選責任,讓黨重新改造,這是最簡單、最快速的方法。

  蘇清泉表示,國民黨作法也要開始貼近年輕人、順從民意,這樣下一次的選舉才有機會再扳回一城,否則民進黨恐怕會長期執政,這情況大家應不樂見。且新任黨主席要趕快弄清楚未來兩岸路線及論述,這些都是時下年輕人關心的議題。

  被問到適合接任的黨主席人選?

  蘇清泉表示,目前點名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前黨主席朱立倫、藍委蔣萬安、藍委江啟程等人都是很好的人選。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