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民進黨政黨票告急效果有限
http://www.CRNTT.tw   2020-01-01 00:12:54
民進黨民調封關前喊出政黨票下跌,呼籲泛綠選票集中。(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1月1日電(記者 黃筱筠)2020選舉民調1月1日起封關,民進黨在封關前夕開記會者,表示他們預估不分區立委席次將從14席下修到12席,打出“告急牌”主要是為集中選票。

  《反滲透法》昨日在國民黨“軟性”杯葛下順利三讀,讓兩岸經商、大陸求學或從事交流的人都有些擔憂。這些偏向中間的選民,原本可能考慮支持民進黨,會不會在三讀通過後,拒絕支持民進黨?這可能是民進黨選票流失的原因之一。因此,必須號召泛綠選票集中投給民進黨。

  不過,民進黨推出的《反滲透法》版本不像時代力量這麼激進。時力版本還有所謂“紅媒”條款,民進黨並未接納,時力訴求可能會獲取更多深綠、獨派的支持。

  2020立委選舉,因2017《政黨法》修法,將之前不分區立委選舉政黨得票率3.5%以上可獲政府補助門檻,下修調降成3%,每年每票補貼新台幣50元,吸引大量小黨投入,且多數是泛綠小黨,對民進黨威脅不小。

  在中間選民,以及深綠、獨派選民流失下,民進黨在民調封關前喊出“告急牌”,是否會有效果?可能性不是很大。畢竟深綠選民對於民進黨目前的表現不是很滿意,且這次政黨票泛綠小黨眾多,有時代力量、台灣激進、“一邊一國行動黨”、台灣維新黨等眾多選擇,以及黨內初選時,蔡賴之爭,賴清德民調慘敗,讓獨派支持者對民進黨有諸多意見。

  現在民進黨喊出政黨票“告急”,但綠營選民這麼聰明,也會猜到黨中央的用意何在,加上在深綠對於民進黨仍不滿的情緒下,很難號召泛綠支持者著集中選票,泛綠小黨分食選票的可能性還是很大。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