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盧業中:俄烏開戰沒出兵 美無意當世界警察
http://www.CRNTT.tw   2022-02-26 00:21:45
盧業中認為,美國現在已無意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台北2月26日電(記者 張嘉文)俄羅斯出兵攻打烏克蘭,美國並未派兵援烏,是否影響美國的國際領導地位?政治大學外交學系主任盧業中向中評社表示,美國避免跟俄羅斯直接硬碰硬,反映出美國民意的轉折,不希望美國有任何地面部隊受到損傷。

  盧業中認為,表面上美國沒有實際的出兵援助的動作,但周邊策略都有達到美國自己想要的效果,因此以美國本身的標準來看是成功的,整體來講,美國原來目標設定就是相對保守,在這事件上,美國並沒有要當過往世界警察的角色。

  盧業中強調,經過這次俄烏戰爭,大家必須重新思考,對於美國的期待是什麼,美國仍是領導者,但我們希望它做到什麼程度,拜登政府服務的是美國民眾,不是去服務一個虛幻的美國世界警察角色,這跟過去不太一樣,但也相對符合美國利益。

  對於美國、北約都沒能派兵馳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則表示,俄羅斯發動大規模入侵行動後,他的國家“孤軍奮戰”,他們只能獨自保衛這片土地,“誰準備好與我們並肩作戰?老實說,我看不到。”

  盧業中接受中評社訪問時,對於美國未出兵到烏克蘭境內援助的狀況表示,美國在5個緊鄰烏克蘭的國家都有駐軍,而在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只有在立陶宛駐軍,原因是愛沙尼亞跟拉脫維亞都跟俄羅斯接壤,只有立陶宛沒有,這是避免讓俄羅斯覺得非常有威脅性。

  盧業中說,美國現在的駐軍被認為和之前說的並不一致,美方之前都說要遏制俄羅斯,但實際從駐軍角度來看,美國其實還是避免跟俄羅斯直接硬碰硬,這其實反映出美國民意的轉折,不希望美國軍人有任何損傷。

  因此各方現在都質疑美國的領導地位,但盧業中認為,普京的出兵其實從一些角度來看,是鞏固美國的領導地位。第一是證明美國情報是準確的,俄羅斯真的出兵攻打烏克蘭,第二,各國在此事件重新發現美國的不可替代角色,包括德國放棄了天然氣北溪二號的開發案,這象徵拜登向歐洲的利益靠攏外,歐洲國家也願意做一些符合美國利益的事。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