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蔡英文總統指控國民黨操作四大公投 正式宣戰
http://www.CRNTT.tw   2021-10-27 15:23:08
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中執會前發表談話。(取自民進黨網站)
  中評社台北10月27日電(記者 黃筱筠)針對12月18日4項公投案,蔡英文總統今天在中執會上論述不同意4項公投的原因,她強調,用公民投票來深化民主,是民進黨一直追求的價值,現在國民黨把公投操作成黨同伐異的工具,阻礙“國家”的發展,我們絕對要站出來捍衛。

  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中執會前先發表談話。她提及,這個星期六開始,我們要展開全面社會溝通,她、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會帶頭到各地宣講,全力來阻止公投變成惡鬥,讓改革能夠持續推動、讓“國家”繼續前進。

  她呼籲,“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四個不同意,台灣不會亂下去”,請我們所有黨公職幹部全力配合,把這一仗打好。

  蔡英文總統表示,反核四是我們一貫的主張,因為地震帶的風險,以及混亂拼裝帶來的安全風險,連馬政府也只能在安全問題長期難解下,選擇封存核四。此外,“全國”也沒有任何一個縣市,願意接受核廢料的永久貯存。當年的疑慮都沒能解決,國民黨卻想利用公投重啟核四,我們不會同意。

  她表示,三接是可以減少空污、均衡南北發電的重要建設。為了藻礁保育,我們執政後不僅大幅縮減開發規模,今年更進一步提出再外推方案。國民黨從來不關心環保,也不在乎減煤,現在卻用這些藉口,來阻礙能源轉型,製造電力缺口,我們不會同意。

  對於反萊諸公投,蔡英文總統表示,美豬進口是“國家”經貿整體布局的一環,我們已經展開台美TIFA對話,也已經正式申請加入CPTPP。談判有來有往,美豬只是市場的一種選擇,不是強迫購買,政府也保證基於國際標準、食品安全的前提來做好配套。國民黨想阻擋台灣走向國際,我們不會同意。

  至於公投綁大選公投案,她提到,3年前公投綁大選,造成選務混亂,甚至邊開票邊投票的情況。後來我們把選務分開,避免選舉爭議,現在國民黨想要故技重施,恢復公投綁大選,我們當然也不同意。

  她表示,藉今天的中執會,我要特別要求我們所有黨公職,從現在開始,要全力來阻止有人濫用公投來阻礙台灣能源轉型、阻礙台灣走向國際、阻礙台灣民主深化。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