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周陽山:歐盟越晚通過中歐投資協定損失越大
http://www.CRNTT.tw   2021-04-09 00:14:17
周陽山。(中評社 鄭羿菲攝)
  中評社台北4月9日電(記者 鄭羿菲)歷任立委、監察委員的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周陽山接受中評社專訪表示,目前歐洲議會以議事程序抵制“中歐全面投資協定”,705位議員約估2成反中,但要過半非常困難,抵制只是暫時的。“中國的經濟實力會迫使歐盟在重要決策上妥協,但歐盟出於優越感也會持續干預中國。” 

  周陽山指出,歐盟1月19日發布針對歐洲11國、1.5萬人的民調中,有60%歐洲民眾認為歐盟應在美中競爭中保持中立,也有59%認為中國在10年內將取代美國,要讓歐洲議會過半議員表決否定中歐全面投資協定,不太可能。而歐盟越晚通過中歐全面投資協定,損失就越大,因為中歐全面投資協定代表的是中國14億人口市場,對歐洲開放。 

  歐盟在3月22日針對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問題向中國制裁,而中國立刻將歐洲議會多名議員及學者進行反制裁,此舉導致歐洲議會取消3月23日就簽署“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審議會,歐盟對中關係的態度、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發展,都是各界矚目議題。 

  周陽山,1957年出生,新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立委、監察委員,現為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周陽山指出,中歐關係未來會持續走兩方向,一是持續對中國的歧視及干預,二是中國的經濟實力,會迫使歐盟在重要決策上妥協。中歐最核心的議題就是中歐全面投資協定,可以肯定歐洲失去中國這麼大的市場,將會無以為繼,歐盟不會完全不顧這個市場,但會繼續歧視與干預中國,這是西方國家普遍的優越感,也就是“我有權干預你”。 

  周陽山說,先從中歐全面投資協定來談,歐盟是27個國家的組合,裡面有很複雜的成員與背景,決策過程也非常複雜,歐盟最主要的三大機構包含歐洲理事會、歐盟執委會,及歐洲議會,以德國為核心的歐盟執委會(歐盟事實上的內閣)對中國大陸的態度是友善的,因為去年德國經濟復甦,特別是汽車工業,都很依賴大陸市場,歐盟執委會也是主要與中國談判“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單位,而歐洲議會嚴格來說並沒有太大決策權。 

  周陽山指出,中歐去年底完成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談判,對歐盟來說突破27國的意見要達成這樣的決議,尤其在美國總統拜登就任前做,很大程度上表現了歐盟對特朗普政府長期甩鍋、退群的不滿。目前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狀態,是必須歐洲議會表決形成決議通過,現在歐盟705席議員,估計有20%立場反中,但要超過50%非常困難,“以議事程序抵制審核中歐全面投資協定是事實,主要是捷克、立陶宛、北歐各國有不同看法。 

  “歐洲議會抵制中歐全面投資協定只是暫時的,頂多1、2個會期的時間。”周陽山表示,歐洲智庫“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ECFR)在1月19日發布針對歐洲11國、1.5萬人的民調,有60%民眾認為應在中美、美俄對抗之間保持中立,有59%的民眾認為中國10年內將取代美國,成為領導全球的超級大國,其中西班牙佔79%、葡萄牙和意大利各佔72%、法國63%、英國58%、德國56%、荷蘭54%、瑞典52%。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