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前扁辦主任:蘇貞昌專斷惹民怨 將走下坡
http://www.CRNTT.tw   2021-01-15 10:35:08
陳淞山。(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1月15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就任閣揆2年,綠委評施政成績合格,但政策溝通及危機處理有待加強。根據台媒報道,前阿扁辦公室主任陳淞山指出,蘇的強勢在危機社會躬逢其時,拿下中上成績沒懸念。但疫情恐慌趨穩,美中關係衝突趨緩,民眾“相忍為國”的團結情緒會漸漸消失,民怨將從隱性變顯性,預料未來半年是蘇的下坡期,2024大位,縱使有心,也將無力。

  針對蘇貞昌的施政,陳淞山說在疫情恐慌期,社會就是需要強而有力的政府領導。蘇貞昌果決、霸氣、強硬的性格剛好躬逢其時,讓政府能迅速解決包括疫情、開放萊豬在內的重大危機。雖然有時團隊衝太快,發言失準,衍生矛盾自打嘴巴,但面對風暴難免疏漏。整體而言,台灣暫時平安度過驚滔駭浪,“蘇貞昌表現達到中上,必須肯定”。

  根據《中時新聞網》報道,陳淞山不諱言地說,過去2年因香港問題牽動的抗中聲浪,及疫情爆發時民眾基於對疫情的恐慌而產生的團結感,都讓大環境是站在民進黨這一邊。只是當美、中、台之間少了特朗普刻意製造的衝突,美國新政府停止走極端路線,台灣當局若繼續主張反中、抗中,在內部是否真能繼續獲得共鳴?

  目前民眾因對疫情的恐慌,可以“相忍為國”,同意政府為顧全大局,在行政作為上出現兩套標準,甚至犧牲基本人權。但隨疫苗問世普及,疫情危機降低後,民眾對專斷強硬作為的忍受度必然將開始降低。

  陳淞山說,假使未來各國都取得大量疫苗,疫情指揮中心說好的數量,卻遲遲沒有實質進展,甚至是讓疫情出現破口,加上目前屢屢傳出疫情資訊不透明,種種民怨的累積,一旦政府又堅持專斷獨行,終就難以避免民意反撲。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