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郵輪遇疫情該誰負責?日本擬提制訂國際規則
http://www.CRNTT.tw   2020-02-20 16:35:19
  中評社香港2月20日電/鑽石公主號發生新冠肺炎群聚感染備受關注,讓人思考大型郵輪一旦遇到傳染病,究竟誰該負責檢疫及防疫。日媒報道,目前國際上並未明確約定,日本政府有意提出制訂國際規則。

  目前泊靠在日本橫濱港,發生新冠肺炎群聚感染的鑽石公主號,共搭載約3700名旅客與船組員,截至目前為止,共有621人確診感染肺炎。

  日本讀賣新聞報道,究竟在這種大型郵輪上發生傳染病時,應由哪個國家負責檢疫及預防感染擴散,國際間並未有明確約定。

  擔憂未來各國可能相繼拒絕郵輪入港,日本政府有意在國際社會提出制訂新規則。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公海上航行的船舶基於“船旗國主義”,船籍登錄國擁有排他性管轄權。

  中央社援引報道,海洋法公約要求船籍國採取必要措施確保船舶在海上的安全,應預防可能衝突及訓練船組員等,但並未明確約定遇到傳染病時的處置方式。

  在鑽石公主號的情況,船籍國是英國,雖然日本是啟航地,在船舶航行公海時,日本並沒有採取傳染病對策的權利與義務,也可以拒絕鑽石公主號入港。在船隻進入日本領海後,就適用日本法律。

  目前認為鑽石公主號上首名確診新冠肺炎香港男性下船的1月25日前後,船上疫情就已開始蔓延。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船籍國英國及美國船公司應該更早採取措施避免群聚感染”。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