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民眾黨審慎因應立院處女秀
http://www.CRNTT.tw   2020-02-20 00:20:15
民眾黨團召開“紓困顧基層,監督顧財政”記者會。(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2月20日電(記者 鄭羿菲)立法院21日開議,即將審議紓困特別條列草案,在民進黨過半的情況下,在野黨的法案版本如同雞肋,但對台灣民眾黨來說,立法院首戰處女秀勢必成為媒體焦點,也將定錨民眾黨究竟只是柯P黨,還是其他人也有表現舞台,若只是一人政黨,恐將流失民眾黨155萬票的支持基準,佈局2022阻力恐更大。

  立法院總共113席立委,其中民進黨有61席過半,中國國民黨有39席、民眾黨5席、時代力量3席、台灣基進黨1席。針對新冠肺炎紓困條例,除了政院版,目前立法院共有國民黨團版、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個人版、民眾黨團版,21日開議將有4個版本進行討論,但在民進黨過半的情況下,其他版本都只是表態。

  目前社會對民眾黨的印象是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一人光環獨撐整個政黨,雖然在去年選舉期間民眾黨立委候選人百花爭鳴獲得155萬政黨票,但實際上仍難脫柯文哲光環,而立法院開議處女戰,這5席立委帶給民眾的第一印象如何,將影響民眾黨的格局大小,民眾黨團也都磨刀霍霍整備中,十分重視這場首戰。

  民眾黨團19日就推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防疫及基層紓困條例草案》,法案名稱遵循著WHO的名稱,迴避日前台灣社會慣稱的“武漢病毒”名稱,也因此遭到綠營支持者抨擊,而內容更給行政院訂出紓困“框架上限”,包括振興抵用券每人新台幣1000元為限、條例施行滿6個月行政院長要向立法院報告並備詢等,並強調紓困小攤商、中小企業,爭取最大面向的曝光。

  民眾黨黨團處女秀之所以那麼重要,攸關2022地方九合一選舉,若表現一般,未來要再加分恐難上加難;屆時,中國國民黨與民眾黨的表現,也將會被比較何者才是實質的在野第一大黨,在野黨的角力賽已經開始。

  不過,在立法院生態中要在媒體前搶曝光,除了文攻外,還有武鬥,但民進黨過半能操控所有程序,文攻會不會最後無用武之地?且民眾黨過往打造的政黨形象是“理性問政”,會不會沒有武鬥而使得民眾不感興趣?都將成為考驗民眾黨的難題。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