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日本網絡空間發展脫離“專守防衛”軌道
http://www.CRNTT.tw   2020-02-14 15:54:24
  中評社北京2月14日電/近年來,日本大力推進網絡安全建設,加快實施新版《網絡安全戰略》,明顯呈現出重視發展軍事力量、充分利用各界資源、網絡政策“進攻性”色彩濃厚等新動向。這些變化給地區安全帶來新的不確定因素,特別是日本計畫發展妨礙對手利用網絡空間的能力,已嚴重脫離“專守防衛”的發展軌道,引起國際社會高度警惕。

  擴充網絡作戰力量規模。2019年3月26日,作為強化西南諸島防衛能力的一環,日本防衛省在負責九州、沖繩地區的陸上自衛隊西部方面隊新增編了第301系統防護隊。這是防衛省首次在地方部隊成立網絡專門部隊,其職責是當任務現場的無線野外通信系統遭到網絡攻擊時進行妥善處置。此外,防衛省計畫設立囊括太空、網絡、電磁三大新興領域的聯合作戰部隊。據報道,作為實現“跨域聯合作戰”態勢的支柱機構,該部隊是擁有司令部的“職能聯合型機構”,成員來自日本陸、海、空自衛隊。作為日本國家網絡安全事務的核心領導部門——網絡安全戰略本部下設了網絡安全協議會,其集聚了行政部門、地方公共團體、重要基礎設施從業者、網絡相關從業者、教育研究機構等人員。所有人員被嚴格要求履行保密義務以及提供信息義務,從而確保各部門偵獲的威脅信息能夠從戰略高度迅速實現共享。

  強化網絡人才隊伍建設。日本防衛省決定首次通過競賽招募“白帽黑客”。防衛省已明確表示將從2020年開始首次通過奪旗賽(CTF)的形式從全國範圍內招募網絡安全人才。CTF競賽屬於實踐類考試,與筆試等資格考試不同。防衛省計畫將招募到的優秀人才錄用為防衛省職員或網絡安全顧問。防衛省2020年度預算概要已為此編列400萬日元。同時,防衛省首次面向陸、海、空自衛隊實施“網絡共通培訓”,幫助受訓人員掌握共通知識和技能,進而提高一體化作戰能力。此前,防衛省的網絡防禦培訓,基本是在三個自衛隊分散實施。2019年8月,陸自通信學校組織實施網絡攻防綜合演習,參加人員以陸自隊員為主,包括少量海自和空自隊員。演習設計是在通信系統虛擬空間下,根據系統異常故障信息,查明造成網絡攻擊原因的解題競速奪旗賽。此外,防衛省已編列預算用以完善陸自通信學校和高等工科學校的網絡教育體制,包括通信學校新設負責共通網絡培訓的網絡教官室,高等工科學校新設系統和網絡專修課程等。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