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謝龍介語中評:國民黨不會拋棄跟大陸關係
http://www.CRNTT.tw   2020-02-14 00:12:24
謝龍介受訪。(中評社 李其樺攝)
  中評社台南2月14日電(記者 李其樺)中國國民黨進行黨主席補選,黨內對兩岸論述有歧見。台南市黨部主委、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九二共識近年遭到汙名化,加上對新世代沒有新鮮感,再提出舊論述,無法得到青睞,如何贏得新世代認同為當前重要課題。

  謝龍介在台南連任五屆市議員,2018拿下2萬3千票為台南議員選舉最高票,以流利的閩南語評論時事,成為網紅。

  對於九二共識存廢的看法,謝龍介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互動很重要的基礎,過去因國民黨論述比較少,民進黨窮盡一切資源和話語權來抹黑,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行就已經被汙名化了。加上去年習近平元旦談話後,民進黨巧妙操作一國兩制等於九二共識。對此國民黨並沒有強力辯駁,在九二共識被汙名化情況,使得長年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的國民黨,因為支持九二共識,被貼上支持一國兩制的標籤。

  謝龍介認為,九二共識如果要更動,也不是黨主席一個人說了就算,黨內路線要謀定而後動,經由討論、辯論的方式來加強論述,把路線說清楚;兩岸互動牽涉到北京和國際的因素,因此要取得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基礎,來贏得兩岸和平穩定的發展。台灣本身資源有限,長期倚靠貿易外銷,經濟發展與世界連動性相關,如何讓兩岸和平穩定,讓中華民國經濟能夠繼續蓬勃發展。

  謝龍介表示,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國民黨在兩岸論述上居於劣勢,沒有資源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是重要的原因在於當國民黨不願意去做論述,就很容易被貼標籤和汙名化。這點是黨內要改組,首先要面對的問題。其次,新世代對九二共識毫無新鮮感,近年被汙名化的情況下,國民黨再提出舊的論述,無法得到青睞,如何贏得新世代認同為當前重要課題。

  中評社問到,未來國民黨是否繼續和中國大陸保持關係?如何互動?

  謝龍介表示,國民黨跟大陸、日本、美國的互動都一樣,中華民國從1911年到現在都存續著,國民黨屬於比較理性,清楚兩岸維繫和平的發展的重要性,從過去領導對日抗戰,到國共內戰,知道戰爭會讓很多家庭付出相當沉痛的代價,國民黨不會拋棄跟大陸的關係,避免兩岸走向兵戎相見的局面。

  謝龍介強調,兩岸溝通不是單向,而是雙向溝通,基於兩岸因為制度的不同,大陸當局很清楚,現在台灣實行民主制度,人民有言論自由,因此大陸要有同理心和智慧來面對台灣現在的局勢,也要持續深化交流才能排除歧見,進一步求同存異。兩岸未來的發展需要時間讓彼此理解,很多誤解就可以迎刃而解。

  謝龍介說,至台灣的未來、中華民國的前途就讓台灣2300萬人做決定,這是無庸置疑的,所以大陸發言人的說法,台灣的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決定,這樣的發言在台灣一點市場也沒有,也是背離事實的說法。

  未來如何讓國民黨論述能夠讓年輕人認同?

  謝龍介更強調,國民黨一路走來都在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始終都沒有變,但是每4年一次的選舉,新世代選民愈來愈多,國民黨要主動讓他們能夠接受理解,不能採取被動態度,否則將離新世代愈來愈遠;更要透過不同世代公開辯論,國民黨不要怕辯論,把論述講清楚透明化。

  從近日武漢台商包機事件處理,還有陸配子女返台議題,是否可以看到兩岸關係往負面發展?

  謝龍介認為,民進黨藉著防疫做政治操弄,但當下就是它執政優勢。民進黨應不至於跟大陸做到敵對,讓台海陷入緊張,過去4年來蔡英文總統並沒有踩到兩岸之間的紅線,未來不管誰執政,身為中華民國的執政黨,就有責任帶領中華民國趨吉避凶,不要再把兩岸帶到兵戎相見的境地,變成世界上動盪的源頭,不要在國際社會上當一個麻煩的製造者。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