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不甩WHO 台官方定調簡稱“武漢肺炎”
http://www.CRNTT.tw   2020-02-12 13:05:32
莊人祥。(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2月12日電/WHO敲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英文名稱“COVID-19”,大陸也宣布正名為“新冠肺炎”。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宣布,因為法定傳染病名稱“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不好記,故在防疫宣導及媒體報道時,可簡稱“武漢肺炎”。

  WHO強調,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命名準則,疾病的名稱不能包含地理位置、動物物種、特定族群或個人,避免汙名化,但又需與疾病特性有關,方便識別。而新的名稱符合這些要素。“COVID-19”的CO代表冠狀(Corona),VI代表病毒(virus),D代表疾病(disease),而19則是在2019年發現的。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表示,“2019-nCoV”是疫情爆發之初,WHO給病毒的暫時稱呼。現在病毒國際命名委員會將“病毒”正式命名為“SARS-CoV-2”才是病毒的現在正式的名字,“疾病”的國際正式名稱則為“COVID-19”。

  莊人祥說,在台灣,疾病的正式中文名稱是依照法定傳染病名,稱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但對於民眾來說太長、很難記。為了國際接軌,並兼顧防疫宣導、民眾認知上可以接受的說法,故宣布可簡稱“武漢肺炎”。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