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李明賢:國民黨主席應由中生代立委接棒
http://www.CRNTT.tw   2020-01-16 00:12:17
李明賢。(中評社 鄭羿菲攝)
  中評社台北1月16日電(記者 鄭羿菲)中國國民黨2020大選雙輸,黨內掀起改革聲浪,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前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明賢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黨內要分三階段改革,包括人事、制度層面的中常委比例,及路線討論,“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可以少談,但核心不能丟,未來政治人物對一般民眾講話時,九二共識可不用經常出現,就像民進黨近年也少談台獨,而內部也有人提到要破除買辦文化刻板印象,也可讓黨公職縣市長、立委等公布三等親內在大陸經商的資料,以杜絕罵名。

  李明賢認為,國民黨至少未來4年在野,主要戰鬥力都在立法院,建議新任黨主席可大破大立交由中生代立委江啟臣、蔣萬安接棒,跳開老一輩政治人物的恩怨糾葛泥淖。至於黨務經費需要瘦身,國民黨每年也能領新台幣2.3億元政黨補助費,缺口不至於太大。

  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在2020大選中以552萬票落敗,與民進黨蔡英文總統相差265萬票,黨內青壯世代掀起改革聲浪,而前黨主席吳敦義的請辭案已在15日下午中常會通過,並由林榮德擔任代理黨主席、曾銘宗代理黨秘書長。

  1973年生的李明賢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曾任《聯合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記者,2015年朱立倫擔任黨主席時擔任國民黨副主委兼發言人,2017年升任文傳會主委,並在2018年6月辭去文傳會主委一職,投入台北市議員選舉,並成功當選。

  李明賢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國民黨現在要面臨三階段分節奏的改革,第一個是人事,吳敦義、黨務主管已經請辭,而不分區立委吳斯懷也需要考慮是不是願意下來,因為國民黨未來在立法院是在野黨,若吳斯懷進入立法院,變成執政黨繼續監督在野黨的破口,無論吳斯懷進入哪個委員會,民進黨只要打吳斯懷賣台就會模糊焦點,他相信吳斯懷的人格沒問題,但這是一個政治性的宣示,對事不對人,不要讓國民黨再繼續挨打。

  李明賢說,第二階段是制度性改革,要讓更具有基礎民意的人進入中常會,包括黨籍縣市長、立委,甚至是直轄市議員,現在的比例太低了,應該要調高到至少有一半以上,但這牽涉到修改黨章,是新任主席、新一屆中常委的任務,才能把黨意與民意黨近距離,畢竟只有選舉過的縣市長,才真的能懂民眾要什麼,雖然縣市長政務繁忙,但總是會有意見進來,黨的決策機制才會更接近基層、接地氣。

  李明賢提到,過去其實也講過很多年,馬英九2008年時也一度要改成中常委四分之一是立委、四分之一是縣市長,四分之一是內閣部會首長、四分之一才開放給傳統中央委員,但那時候提出來後中常委反彈就不了了之,換黨主席沒問題,就怕換湯不換藥,看看國民黨今年能不能召開全代會,修改黨章做制度性改革。

  李明賢指出,第三階段是路線改革,包括檢討論述、理念、思想,特別是兩岸路線“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遇到挑戰,90後這些新課綱世代的天然台、天然獨已經不理會,是不是論述要與時俱進補充調整,如“和中、親美、友日”三個大架構,可以調整成親美、和陸、友日,不能讓民進黨獨佔保衛中華民國、保衛台灣的旗幟。

  李明賢認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可以少談,多談維持現狀,但我們的核心立場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不能丟,也就是未來政治人物要說新名詞,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在重要論述上還是會出現,但平常跟民眾對話上不用那麼經常出現,就像民進黨現在也不太講台獨,但“台獨黨綱還是存在,建議未來的黨主席要召開路線檢討會議,就像民進黨2012敗選後有想辦政策研討會,有類似的平台可以討論。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