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趙春山:無法維持現狀 不排除局部軍事行動
http://www.CRNTT.tw   2019-07-08 12:02:27
趙春山針對民調結果提出看法。(中評社 倪鴻祥攝)
網路媒體優傳媒針對2020大選進行第四次民調,8日上午舉行記者會發佈結果。(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7月8日電(記者 倪鴻祥)針對兩岸關係,網路媒體優傳媒今天發布民調,4成6認為應改善,認為現在這樣很好的有4成3,只有6.1%支持蔡英文總統緊縮政策;另有2成5認為兩岸有可能軍事衝突,但有近7成民眾認為不可能。亞太和平基金會首席顧問、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表示,未來兩岸關係已無法再“維持現狀”,只有“趨統、趨和”和“趨獨”兩條路可選,他認為兩岸“趨和”會是比較可行的路。

  民調發表會由優傳媒社長張啟楷主持,與會者包括優傳媒董事長周天瑞,亞太和平基金會首席顧問、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兼系主任鈕則勳。

  趙春山表示,雖然大多數民眾認為兩岸不可能發生軍事衝突,但不要排除大陸採取有限的、局布的、懲誡性的軍事行動;過去馬政府“和陸親美友日”,現在蔡英文總統釋善意未獲大陸回應,因此只能“100%親美”。

  趙春山表示,台灣2020要大選,這次大選的重要性,從大陸方面來講是歷史交會時期,大陸從2019年到2022年是從建成小康社會要往現代化國家的起點,準備進入新階段,接著會遇到大陸兩個百年,一是2021年建黨100年,二是2049年的建國100年。換言之,從現在開始到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習近平10年任滿後,處理台灣問題會是他延長任期的理由。

  他指出,美國也正好要進入大選,特朗普在美中貿易戰做出戰略性的妥協,但沒放棄“美國優先”,習近平也沒放棄“中國夢”,美中兩大強權已經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但特朗普民調不利,未必能連任,所以這次會在日本大阪G20做出妥協,因為特朗普需要在美國農業州及企業,100多位中國問題專家也要求別把中國當敵人,所以特朗普必須面對;很多人對當前政局沒有耐心,因此2020的選舉很重要。

  他說,在這情況下,台灣不管哪一個領導人都一樣,雖然民調顯示大部分人希望兩岸要“維持現狀”,但當前兩岸關係已無法維持現狀,未來已不可能再走馬英九“不統、不獨、不武”,蔡英文總統的“現狀”也不可能,因為就大陸、美國及中美關係的角度來講,這幾個變數已不容許維持現在的樣子,至於為何會變,不知道,也不知會大變或小變,但一定會變。

  他表示,兩岸須在“維持現狀”以外找到出路,若按光譜來看,一是趨統或趨和,另一個是趨獨,而他個人認為“趨和”是可行的路,沒什麼選擇,只是怎麼“和”的問題。

  這份民調以國家認同做連結,在國家稱謂中,認同中華民國佔42.7%為最多;其次為台灣35.7%,“中華民國台灣”14.9%,“台灣國”1.4%,“中國台灣”0.8%,稱中國0.2%。

  受訪民眾中認為,與美中兩大保持等距者有45.0%,其次為30.5%的向美國靠近一些,11.3%認為向中國大陸靠近一些,6.2%認為與兩大都離遠一些。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