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施正鋒:想組黨的獨派可能寧願挺郭、王
http://www.CRNTT.tw   2019-07-08 00:04:40
施正鋒認為,綠營灌票給韓國瑜,是希望柯文哲不要出來選。(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7月8日電(記者 黃筱筠)國民黨8日開始將進行電話民調,有綠營人士操作灌票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民進黨府院黨高層等近半年都是在“打韓”,確實評估韓若初選出線,民進黨比較好打,聚焦打韓也邊陲化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

  獨派若組黨,會不會影響蔡英文總統2020選舉?施正鋒表示,蔡陣營的論調是,不支持民進黨就是支持“兩岸一家親”,支持“九二共識”,但這個說法對獨派有號召力嗎?獨派若組黨可能有5%至10%的影響力,難道這些人不關鍵嗎?蔡不推獨立就算了,但現在連公投法都修成這樣,加上初選的不滿,獨派想要組黨的人,不願意再支持蔡。

  施正鋒更說,這些獨派的人也不會轉向支持柯文哲,他們認為柯很投機。但如果郭台銘加上王金平合作的組合,這些獨派政黨可能會轉向投郭王,王金平與李登輝有否種象徵意義,這些獨派對於王的接受度比柯文哲高。

  施正鋒表示,民進黨追著韓國瑜打,是希望激化藍綠對決,那中間選民會被蔡英文總統吸引過來。但柯文哲會希望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出線,而民進黨初選時,柯粉很可能是灌票給蔡。對柯來說,賴清德深綠、韓國瑜深藍、郭台銘淺藍、蔡英文總統淺綠,柯會認為蔡、郭被提名,藍綠對立比較沒這麼嚴重,深藍、深綠的票是柯拿不走的,但淺綠、淺藍的票,柯是可以拿走的。

  他也說,蔡英文總統認為韓國瑜出來,柯文哲比較不會選2020,因為藍綠對決支持者歸隊。但他也提醒,柯文哲出來選2020,至少會有25%的票,加上三分天下,若再碰到郭、碰到蔡,柯可以淺綠、淺藍左右開攻,“若是郭、蔡、柯三足鼎力,柯就賺到”。

  施正鋒對中評社分析,至於王金平退出國民黨初選,但王還是擁有本土派選立委大概10%的影響力。王的可能性很多,可能跟柯文哲合作,李登輝可能居中穿線;也可能跟郭台銘合作,王想要的應該是行政院長位置,就看柯、郭兩人願意怎麼跟王合作。

  至於王金平退出初選,卻還是動作頻頻,施正鋒說,有些人說王是待價而沽,也可能回去立法院當院長,但這很瞧不起王,王想要的是行政院長。而韓國瑜支持者其實是瞧不起王,韓在選高雄市長時,三山造勢場上,韓支持者還嗆王,加上支持韓多數是軍公教,這些人也不會喜歡王,韓目前沒有直接講,而王的人有些去支持郭,有些支持韓,王本人動向擇比較偏向郭,王是可能與柯郭合作。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