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大華網路報:世代之爭的選舉 未来令人擔心
http://www.CRNTT.tw   2020-01-12 09:11:39
蔡英文總統不僅2020拿到以817萬票,有史以來最高票,六都也連續兩次“全勝利”。(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香港1月12日電/大華網路報今天專欄文章說,經過激烈競爭,今年的總統大選結果終於揭曉,蔡英文總統以兩百多萬票的懸殊差距獲勝;立委部分,民進黨依然單獨過半,這固然是民進黨的大勝,卻可能使島內政局更加肅殺,兩岸情勢也將更為緊張。 

  根據統計,蔡英文總統獲817萬231票,佔57.13%;韓國瑜得552萬2119票,佔38.61%;宋楚瑜60萬8590票,佔4.26% 。 

  就韓國瑜來講,他的得票數比起2016年朱立倫的三八一餘萬票,只多了一百七十多萬票,跟2012年馬英九的六八九餘萬票相比,差得很多,顯示藍營選票雖有回流,但仍然有限。蔡英文總統的得票數則比她在2016年的六八九餘萬票,多了一百多萬票,甚至超過2008年馬英九得票,創下民選總統最高紀錄,這證明她的勝利並非僥倖;至於宋楚瑜的得票數,比起他在2016年的一五七萬餘票,少掉不只一半,充分意味他的影響力已經每況愈下。 

  這樣的結果一點都不意外,因為選前形勢對韓國瑜本來就不樂觀。其理由是: 

第一、根據中選會的統計,從二十到四十五歲的年輕選民,估計約八百九十萬人,約佔全體選民的46%,估計其中七成支持蔡英文總統,只要這些年輕選民的投票率達到六成,韓國瑜光在這一塊就會輸掉兩百萬票以上。 

第二、根據媒體最新的民調,在族群認同上,目前自認為是台灣人的比例,超過六成;自認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不到三成;自認中國人比例只有6%上下。從二十到二十九歲的年輕人,更有超過八成自認為是台灣人,這對刻意標榜“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民進黨,自然有利。 

第三、根據最新民調,主張維持現狀者將近六成,雖然仍然是最大公約數,也是2009年以來最高比例;但只有5.5%贊成儘速統一,或在一定的條件下統一,不僅為2002年以來的最低,比起過去十八年來支持統一長期在10%上下浮動,顯然也差了很多;特別是二十到二十九歲的年齡層,58.5%選擇“台灣獨立但與大陸維持和平關係”以及“無論大陸如何,台灣盡快獨立”。這對訴求“反統一”的民進黨,當然也十分有利。 

第四、儘管民進黨政府的施政並不理想,但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總統表現的滿意度竟然超過不滿意度,蘇貞昌的滿意度在2009年後的七任院長中,也名列前茅。 

第五、美國公開且明顯的支持蔡英文總統,對於中間選民造成影響。 

  換言之,整個社會氛圍對韓國瑜本來就十分不利,再加上國民黨始終沒有真正整合,這種現象與其說是選民的盲目,毋寧說是民進黨選戰策略和戰術的成功。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