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台灣學者經驗談:在大陸勿抱持短期打工心態
http://www.CRNTT.tw   2018-06-03 00:52:33
泉州師範學院經濟系副教授、公管系主任帥澤明(右二)是楊開煌老師(左二)的學生。(照片:銘傳公事系提供)
  中評社桃園6月3日電(記者 黃文傑)在大陸任教的台灣學者、泉州師範學院經濟系副教授、公共管理系主任帥澤明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台灣老師到大陸教書做研究,難免會遇到挫折,心態上要趕緊調適,最好不要抱持“短期”、“打工”心態,認為反正台灣找不到工作,來大陸頂多就是賺一份薪水,這樣會喪失熱情,也不能融入當地生活,相當可惜。

  中評社採訪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他提到有關兩岸學術交流,必然有“現實面”的困境。

  楊開煌表示,蔡政府上台,兩岸學術交流,遠不如馬執政熱絡,包括台灣或大陸學校,態度明顯趨於保守,格外“謹慎小心”,好比台灣的外交困境,不能得罪中美兩大強國,學校也一樣,就是“台北與北京都不能得罪”。

  他告訴中評社,這樣的兩岸氛圍,會讓第一批到大陸的台師與台生,遇到挫折,老實說,台灣人未必都喜歡大陸的生活方式與社會制度,但既然離開台灣舒適圈,身在新的環境過程,剛開始適應通常痛苦,是外人無法想像,不過一旦順利融合,克服困境,往後日子回想起來,有苦有樂,這批人是兩岸融合的“先鋒”。

  楊開煌建議大陸也要慢慢調整,如果大陸改革快、又改革好,會促使台灣民間,更不理睬台灣的執政黨與政府,更加速到大陸工作生活。

  針對教育交流議題,目前在大陸任教的帥澤明也分享他的看法。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