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當前台灣政黨生態的基本特徵分析
http://www.CRNTT.tw   2017-09-14 00:15:17
台灣雖然不斷有新興政治勢力崛起,但國民黨和民進黨仍是台灣政黨政治的主導者。
  中評社╱題:當前台灣政黨生態的基本特徵分析 作者:王鴻志(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博士

  所謂生態,本意是生物與生物之間,以及生物與環境之間環環相扣的關係;借用到政治領域又引申出政黨生態等內容。政黨生態是指政黨的生存狀態,包括政黨之間、政黨與所處社會環境之間的關係。本文主要從政黨互動關係,以及政黨與社會關係視角,嘗試勾勒當前台灣政黨生態的基本特徵。

  政黨關係視角下的台灣政黨生態

  1、國、民兩黨競爭激烈,民進黨雖佔據優勢但無法徹底擊垮國民黨。

  民進黨再次執政後,利用行政、立法資源持續打擊國民黨。一是在政治上削弱國民黨的正當性。民進黨上台後力推“轉型正義”議題,以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加大“去蔣化”力度等手段,讓國民黨進一步坐實“外來政黨”形象。二是經濟上切斷國民黨財政命脈。成立針對國民黨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大動作清繳國民黨黨產。三是在法律上對國民黨進行清算。民進黨上台後以司法改革為名,加大對司法系統控制力度,在縱容“獨派”製造“特赦”阿扁信號的同時,對馬英九總統展開司法訴訟。四是在社會領域壓制國民黨。民進黨上台後,利用行政資源對旺中集團等藍營媒體進行施壓,促使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強行收回有藍營背景的“中廣”公司兩個重要電台頻道,敲打親藍媒體、壓制國民黨用意明顯。

  國民黨面臨內憂外患的嚴峻形勢,以立法院為主陣地,以“輿論戰”、“法律戰”反擊民進黨,同時加緊內部盤整。吳敦義接任黨主席後,國民黨內部矛盾有望進入相對平靜期,有利於其凝聚合力,整合資源,應對民進黨的挑戰。吳敦義接手國民黨之後,“台灣的政治生態將呈現出不一樣的局面,民進黨將面對國民黨更加強勁的挑戰”,這也意味著國民黨與民進黨之間的政黨生態將出現新變化。①總之,國民黨黨員人數眾多②,基層組織動員能力強,兩岸政策優勢明顯,吳敦義政治歷練豐富,而民進黨執政疏失不斷、氣勢下滑,國民黨未來仍將是民進黨最強勁對手。

  2、新興政治勢力快速成長,“時代力量”一枝獨秀。

  2013年以來,台灣社會矛盾與社會運動進入高發期,新興政治勢力快速成長。2016年立委選舉得票前10位的政黨中,有5個黨都是2014年之後成立的新政黨,其中2015年9月正式建黨的“時代力量”,“大選”拿下5席立委而超越親民党成為立法院第三大政黨。其他新興政黨中綠黨、社會民主黨、中華統一促進黨仍維持運作。但在“太陽花學運”中興起的社會運動團體,除“島國前進”、激進側翼、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偶有活動外,其餘如經濟民主連合、民主鬥陣、台左維新、民主黑潮學生聯盟、福爾摩鯊會社、“獨台新社”、“1985行動聯盟”已處於偃旗息鼓狀態。“時代力量”成為台灣新興政治勢力的代表,以體制內方式進入台灣政壇。

  “時代力量”2015年9月13日正式建黨,該黨特徵鮮明,理念激進,標榜“追求台灣國家地位正常化為創黨DNA”,主張“廢除一國兩區”架構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時代力量”進入立法院後,從幾個方面加強政黨建設,不但在新興政治勢力中一枝獨秀,而且對既有政黨生態造成衝擊。一是穩步推進組織建設。截至2016年底,“時代力量”先後成立台北、新北、台中、新竹、花東及高雄市黨部,另外在中南部的雲林縣以及後山的苗栗縣設立辦公室,從而形成了6個地方黨部、2個地方辦公室的基層組織格局,並持續加強對青年群體的經營力度。二是塑造本土激進政黨形象。“時代力量”成立初被視為民進黨“側翼團體”,但其並不願做民進黨的附庸,在政治上訴諸比民進黨更獨、更綠、更激進、更民粹、更本土的路線。該黨除黨綱明確追求“台灣國家地位正常化”、“廢除一國兩區”架構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外,還積極鼓吹修憲、“修改公投法”,並利用涉藏、涉港議題挑釁大陸,塑造“民主鬥士”與“台獨新旗手”形象。三是開展“政黨外交”提升影響力。2016年以來分別赴美國、歐洲、日本等多地活動,呼籲國際社會“重新思考並鬆綁一個中國政策”,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台灣民意基金會2016年7月份所做調查,25-34歲年輕族群中,“時代力量”以31.4%的支持率居首位,超過第二名民進黨的24%,③顯示“時代力量”受到台灣年輕選民廣泛認可。

  3、“時代力量”與民進黨維持競合關係,國民黨對其低調“冷處理”。

  面對以“時代力量”為代表的台灣新興政黨崛起,民進黨處理與其關係整體基調未變,但執政前後有策略調整。第一階段為蔡英文2008年首次任民進黨主席後,將宣導與推動社會運動作為民進黨的重要政治理念。2014年第二次當選黨主席後,領導民進黨進一步向公民路線靠攏,與“時代力量”等新興政治勢力建立合作關係。2016年“大選”雙方密切合作,實現雙贏。第二階段為民進黨從“在野”走向“執政”後,民進黨與“時代力量”因政黨利益不一致齟齬增多。“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表示,對於蔡英文宣示的年金、司法與轉型正義三大改革,“時代力量”至今“全力支持、理性監督”。但他不會用“敵友”來定位與民進黨的關係,不做“民進黨的橡皮圖章”。

  民進黨地方立委系統原本就對禮讓“時代力量”頗有不滿,目前雙方角力焦點集中在以下方面。一是2018年“九合一”選舉可能成為雙方關係引爆點。由於縣市長選舉是單一選區制,而議員選舉是複數選區制,因此“時代力量”對地方首長選舉有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能力,黃國昌等“明星立委”若參選新北市等地方首長,將對民進黨構成嚴重威脅。而地方議員則是“時代力量”有能力、有意願爭取的目標,也是民進黨最擔心的領域。這就導致民進黨內欲角逐縣市長的人選,力求與“時代力量”保持友好關係,以防被其在地方首長選舉中攪局。而縣市議員部分,民進黨地方黨部及有意參選者,則竭力防堵其坐大。二是兩岸路線上民進黨承受壓力。民進黨雖不放棄台獨黨綱,但期望以“維持現狀”政策達到在堅守台獨理念與維護兩岸關係上的平衡。但“時代力量”兩岸路線比民進黨“更綠、更獨”,堅持“兩國論”,要求民進黨儘快完成“修改公投法”、“公投制憲”等,讓民進黨本就“虛弱”的兩岸政策面臨更大壓力。總體而言,民進黨與“時代力量”仍呈現“大小綠”與“鬥而不破”的合作關係。民進黨需要“時代力量”充當“激進側翼”,“時代力量”則對民進黨路線調整形成制約。

  國民黨則冷處理“時代力量”的挑戰。“時代力量”以取代國民黨成為“第二本土政黨”為目標,單獨或配合民進黨不斷打擊國民黨。國民黨面對“時代力量”的步步緊逼,一方面予以適度有力反擊,如發起針對黃國昌的司法訴訟與罷免程序。另一方面,國民黨仍將內部整合與制衡民進黨作為主要目標,不願被“時代力量”牽扯過多精力,因此在處理與“時代力量”等新興政治勢力關係時,傾向低調冷處理。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