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周志傑:特朗普國安班底裡有“反共保台”派
http://www.CRNTT.tw   2016-12-06 01:03:05
 
  他提出了蔡英文應對策略的三種可能性。第一,期待並努力特朗普團隊中“反共保台”思維的正統共和黨人擔任國安外交重任。更重要的是,借各種管道影響美國不要減少對台灣的安全承諾,除了避免特朗普出現戰略思維改變和政治再選擇的問題,還要努力鞏固美國國內法下對台灣的實質定位。

  第二,與安倍的日本抱團取暖,強化“台日親善”。他認為,台日雙方在面對特朗普當選後可能改變亞太再平衡政策所受到的經貿及安全衝擊相似,故雙方抱團取暖的可能性提升,“一起反中、一起倚美、一起合作前進東南亞”。但他指出,若日本在型塑新日美關係上受挫,轉而倒戈尋求加入RCEP,對北京的戰略從“聯美對抗”轉向“交往扈從”,將給台灣帶來風險。

  第三,製造“轉移焦點效應”的策略。他分析,若台灣主流民意認同蔡當局面對變局下的持續克制是理性行為,當台灣經濟下滑時,台灣民眾會講責任歸咎於外部大陸逐步升高的“圍堵”與“打壓”。他預判,今後若大陸在對台灣及兩岸關係有一些單方面作為,可能都會引起台灣民意的不滿和反彈。

  此外,周志傑提醒各方密切觀察民進黨是否能在短期內讓國民黨徹底式微,並適當利用台灣的“反中恐中”的民意來支撐其2020的連任。他擔心,若特朗普讓“反共保台”派主導對話決策,大陸內部民意壓力不斷上升,兩岸關係將陷入“反傾中轉為反中、反台獨轉為反台”的負向螺旋上升的困局。

  第三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於2016年11月29日至12月2日在廣西桂林召開,本屆論壇由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全國台灣研究會、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台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與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共同主辦,來自大陸、台灣與澳門的近五十名兩岸關係研究學者匯聚漓江之畔,以“兩岸關係:啟示與前瞻”為主題展開探討。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