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郭震遠:兩岸“冷和平”正是蔡英文想要的
http://www.CRNTT.tw   2016-12-06 00:49:00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郭震遠(中評社 束沐攝)
  中評社北京12月6日電(記者 束沐)在剛剛閉幕的第三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上,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郭震遠發表了題為《蔡英文執政後的兩岸關係及其前景》的報告。郭震遠指出,蔡英文堅持推行“和平台獨”政策,兩岸統“獨”對抗的實質一樣但表現形式有所不同,未來兩岸全面嚴重激烈的統“獨”對抗將難以避免。

  郭震遠指出,對蔡執政的評價在兩岸以及美國的學術圈分歧明顯。大陸與大多島內藍營學者都認為兩岸再度陷於對抗,而綠營和部分美國學者認為兩岸關係比預期的好且基本穩定。郭震遠表示,根據他觀察蔡執政四個月的事實,他“堅定地認為”,蔡執政後兩岸關係迅速由之前的和平發展轉變為新對抗。“這不是李登輝、阿扁執政時期兩岸對抗的簡單再現,而是具有新內涵、新特點,因而明顯複雜化的新對抗”。

  郭震遠認為,和阿扁相比,蔡英文是“理念型台獨分子”,立場更加堅定,而且其推動台獨的策略和方式有了新變化:第一,蔡雖然堅持拒絕九二共識,但採用“間接否認”、“柔性否認”的做法,導致台灣一些人甚至大陸少數人對其接受九二共識抱有期待;第二,蔡執政後著手大力推進“強化台灣獨立的主權國家”地位的戰略目標,積極強化島內台獨基礎,從而形成了表面具體的兩岸統“獨”對抗似乎不太激烈,但深層次兩岸統“獨”對抗更加深刻嚴重。

  郭震遠指出,“冷和平”概念在理論上很不嚴謹,甚至不能成立,而蔡英文青睞這一概念,完全處於推進“和平台獨”政策的需要,她其實認可和接受兩岸關係的所謂“冷和平狀態”,為期推動“和平台獨”政策提供了相對緩和的環境,也減少台灣民眾對其推進台獨的嚴重憂慮。

  郭震遠注意到有一篇題為《對內交代、試壓台灣——習近平全球戰略下的對台政策》的文章在島內廣為流傳,據傳聞蔡英文曾對該文頗為讚賞,甚至指令民進黨內及其身邊相關人士認真研讀該文。他表示,此文基本沒有跳脫島內研究大陸的窠臼,停留在報刊評論的水平,若傳聞屬實,則說明蔡英文對大陸、美國以及台灣民意存在嚴重誤判:誤判大陸無暇顧及台灣、誤判美國將繼續圍堵中國、誤判台獨成為島內主流民意,而這一誤判是其兩岸關係政策的基礎與信心來源,且至今她仍堅持這一誤判。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