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彭丹宇:兩岸當攜手耕耘中華文化創意沃土
http://www.CRNTT.tw   2016-11-24 00:15:42
彭丹宇在第二屆中華文化論壇現場。
  中評社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 徐夢溪)第二屆中華文化論壇21-24日在北京大學舉行。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教授彭丹宇昨日出席並發言,從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合作,以及兩岸在數字內容和華文出版方面未來的合作潛力闡述自己的觀點。

  彭丹宇認為,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寶貴財富,雖然兩岸經歷了半個多世紀的分隔走上了不同的發展道路,但兩岸的文化紐帶卻是相通的,兩岸間有著共同的文化之根。文化是構築認同的基礎,是民族之魂的核心。

  彭丹宇指出,大陸與台灣都是中華文化良好的保存地,中華文化在兩岸始終存在著強烈的共鳴。中華文化作為維繫兩岸關係根基的重要紐帶,文化的交流比其他任何領域的交流都更為深刻、更為持久。

  兩岸文化創意合作潛力大

  彭丹宇認為,隨著兩岸文化教育領域交流的日益頻繁和不斷深入,兩岸文化創意產業領域的交流合作機會必將日益增多,並有著廣闊的前景。

  具體來看,大陸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豐沛的資源,為中華文化的勃興和傳統特色的展現,提供了厚實的依托和廣闊的群眾基礎。台灣則擁有豐沛的創意人才與靈活的商業運轉機制。大陸依托廣大的腹地,顯現出強有力的文創整合能力和輻射能力。而台灣的靈活應變能力、創新能力、文化產業的商品化等方面有其相應的優勢。如果說台灣的文化創意更多地是源自於民間,那麼,大陸強有力的政策驅動和綜合優勢對台灣則有著相當的磁吸效應。因此,雙方聯手打造面向世界的中華文化精品,將具有重要價值和意義。

  彭丹宇表示,文化創意活動是在一定的文化背景下進行的,但創意不是對傳統文化的簡單複制,而是依靠人的靈感和想象力,借助科技對傳統文化資源的再提升。在傳統文化領域,幾千年的文化傳承,使得雙方擁有豐富的可挖掘的“文化內容”,若著眼於在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挖掘合作題材,尋找合作切入點,將是一條歧見小、認同度高的可為之選。這不僅有利於擴大兩岸在文化領域的交流溝通和傳承創新,也有利於增加認同感並遏制“文化台獨”的囂張氣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