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中央日報:四兩能撥千金?
http://www.CRNTT.tw   2016-05-27 11:37:06
蔡英文
  中評社台北5月27日電/蔡英文面對中國大陸,始終採取四兩撥千金的方式。

  大選前,蔡英文說要維持現狀,但對於什麼是現狀,她始終不提九二共識;她也說不挑釁、溝通、沒意外三原則,要建立可預測的兩岸關係。綜觀大選前後的兩岸言論,蔡英文的確做到了表面上的不挑釁,表現也一如預期。即使中共的話講得愈來愈重,但蔡英文依舊維持一貫的基調。蔡英文的言行,究竟代表了什麼意義呢? 

  中央日報網路今天社評指出,首先,我們認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基本上已得到美國的認可,這是她的優勢,卻也形成了現在的困難。如果拿2012年和2016年對比,可以發現美國對蔡英文態度的轉變,這個轉變不純然是因為蔡英文已經勝利在望,因為蔡英文在2012年的聲勢也不小。 
  
  美國奧巴馬英九的第二個任期顯然將更大的重心擺在亞洲上,也就是抗衡中國大陸的崛起,而且愈來愈明顯,這兩年更積極與菲律賓、越南、緬甸、印度改善關係,以聯手壓制中國大陸。在這個亞洲再平衡的大戰略下,台灣的籌碼角色就更重要,而民進黨比國民黨更能配合美國的演出。因此,美國支持民進黨的蔡英文,但也不希望蔡英文挑釁中共,把美國捲入衝突之中。 

  蔡英文的表現,完全符合美國的期望,但也正因為如此,中國大陸更不願在九二共識以及反台獨的議題上有所鬆動。這也說明了,民進黨愈靠向美國與日本,就愈難取得中共的信任,愈難改善兩岸關係。 

  其次,蔡英文的目的是希望混水摸魚。她在就職演說中,繞來繞去,就是刻意把九二共識這一潭池水攪混,然後寄望可以概括承受2008年以來兩岸協商交流的成果。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