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蘇進強語中評:兩岸僵局應該如何化解?
http://www.CRNTT.tw   2016-08-27 00:35:42
由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辦的香江論壇會場(中評社 金裕超攝)
 
  針對日前在台北舉行的“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蘇進強表示肯定。他認為,在當前兩岸關係進入“冷對抗”、官方溝通渠道已經完全中斷的時期,大陸並沒有因為這樣就停止舉辦雙城論壇,這對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非常正面。

  蘇進強說,柯文哲因為其家屬曾遭受國民黨的迫害而反對國民黨,但他並沒有因此就反對大陸,柯文哲本人也曾到大陸參訪過多次,其實像柯文哲這樣思維的人在台灣不算少數。

  因此,他也常常跟很多綠營的朋友講“眼見為憑”,可以不喜歡大陸,但是不能否定大陸在進步,不能不面對大陸。此次雙城論壇就對民進黨是一個很好的啟示,民進黨在地方掌握十幾個縣市的執政權,這些民進黨籍縣市長未來跟大陸的互動其實是可以以柯文哲為例。

  蘇進強分析,兩岸之間要有辯證的思考。柯文哲講出尊重大陸對九二共識的堅持,也表示理解一個中國原則與兩岸一家親,這些理念對於民進黨有什麼損害嗎?其實沒有任何損害,兩岸本來就是一家親,本來就是同根同源。而且中華民國憲法就是“一中憲法”,民進黨的公職人員要遵守中華民國憲法,憲法裡就是一中精神。

  同樣來看,大陸也不一定要求台灣必須要講出什麼才能進行交流。因為沒有交流就沒有了解,不交流、不了解又如何會有互信?整個過程應該是從不認識到認識,再到接觸、了解、交流,互相都清楚對方在想什麼,進而很容易達成彼此之間的共識。

  蘇進強表示,有接觸有交流才會有共識,如果沒有接觸沒有交流就要先談共識,可能比較困難。建議可以將共識放在心里,透過交流慢慢將共識傳達到對方去,其實無形之中對方也就會逐漸接受所要的共識。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