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聖多美斷交 北京出手 要蔡政府地動山搖
http://www.CRNTT.tw   2016-12-22 09:32:28
  中評社台北12月22日電/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灣近3年的邦交,都呈現不穩狀況,外交部雖然積極鞏固,但蔡政府520上台後,兩岸關係趨緊,北京終於對聖多美普林西比出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所宣示的“地動山搖”,恐將自此展開。

  中國時報報道,1997年,台灣從大陸手中搶下聖多美,當時這是第31個邦交國,台灣立即派出技術團、醫療團進行協助。歷經初建交的蜜月期後,2012年4月,馬英九總統想去訪問時,聖國總統賓多竟在我方敲定行程後,臨時告知“不在國內”,迫使馬取消行程。事實上,聖國在馬英九總統規畫訪問前,已派特使參加3月27日在澳門舉行的“中葡合作發展基金”,希望在中國大陸提出的10億美元基金中分一杯羹。
 
  兩年後,2014年1月,馬英九總統至聖國訪問,抵達時,賓多卻遲到50分鐘,馬英九總統專機被迫在空中盤旋等待。當年6月,賓多再次登陸試探與中共建交的可能。

  聖多美一直在外交部的警戒名單上,外交部原寄望8月選出的新總統卡瓦留,可以扭轉我方劣勢,詎料聖國今年已向台灣開口3次要金援,支持卡瓦留當選的總理陀沃達還建議拋棄台灣,與中共建交。

  今年11月的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會,聖多美與另一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均未公開發言挺台灣,在台灣表達“關切”之意後,布吉納法索隨即派遣外長來台北解釋,並說明已經替台灣連署,且私下與聯合國祕書長溝通過;反觀聖多美僅簡單表示,“如果公開替台灣講話會給他們帶來壓力”,兩者一比較,即可發現聖多美的心早就漂向中國大陸。

  過去兩岸大打外交戰時期,不少邦交國在兩岸之間反覆遊走,賺取不少金援。馬政府時的外交休兵,兩岸暫停互挖牆角。然而,蔡政府上台後,讓往昔遊走於兩岸間的小國又嗅到商機。不過,持平地說,大陸或台灣,都不會是他們選擇建交的考量原則,唯有money talks。

  事實證明,台灣的國際關係,不論是多邊、雙邊,始終難脫兩岸關係的影響。蔡政府想要維持現狀,但大陸似乎已漸感不耐,朝野即使再爭吵,也都同意“聖多美不會是唯一”。李大維曾坦言,22個駐外大使若無法鞏固邦交,他在台北也會寢食難安;連夜入府報告、開會研商,昨日的李大維想必經歷了接任外長以來最漫長的一晚了。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