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張顯耀:習六點是未來北京對台底線與紅線
http://www.CRNTT.tw   2016-11-04 01:00:05
前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張顯耀。(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11月4日電(記者 高易伸)針對“洪習會”引發的效應,前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張顯耀3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北京成功地運用了洪習會的舞台,並在十八屆六中全會之後及明年十九大之前,以習核心角色權威性地表達了對台政策的立場與原則,他相信“習六點”是對蔡政府執政與未來數年北京對台的底線與紅線。習六點不僅講給國民黨聽,也是講給民進黨與美、日兩國聽。

  張顯耀觀察,北京這次很謹慎地處理洪習會,並不想給外界、台灣社會或國民黨內部有一種對明年國民黨主席選舉的特定支持與誤解。

  張顯耀指出,國共兩黨主席的會面從2005年以來已有多次歷史,這次洪習會是延續國共論壇兩黨高層會晤的規格與基調,也再次證明、重申國共兩黨在兩岸關係上的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就國民黨而言,洪秀柱接下黨主席一職是國民黨最慘澹且危急存亡之際,兩岸關係過去是國民黨執政的強項,洪率團登陸促成洪習會對國民黨來說是一條要走的道路。同時證明,蔡英文執政這半年來無法在兩岸關係上進行突破,兩岸關係不僅中斷且日益疏離緊張。洪習會再次重申了國民黨在兩岸關係上所扮演的關鍵性角色與穩定力量。

  張顯耀告訴中評社說,如果把洪習會衍生至明年國民黨主席選舉,北京在押寶或介入、影響,他認為這樣的衍生是多慮的。他觀察這次北京在接待洪秀柱乃至會談等規格作業,可以很認真觀察到北京並不想在這次洪習會中給予外界、台灣或國民黨內部有任何的誤解。特別是在明年的國民黨主席選舉上,對於人選有特定的支持或壓寶。張認為,北京在處理這一點上是非常謹慎且小心的。

  張顯耀說,洪秀柱任國民黨主席期間跟習近平見面,在兩岸關係與歷史上已具一定地位,但這次洪習會的時機,是國民黨最為弱勢的情況下舉辦,因此洪習會後連公報也未發佈。

  張顯耀表示,一個中國原則下的九二共識是國共兩黨的共同政治基礎,若民進黨願接受九二共識,北京願意與談,這是習畫出來的底線;而反對台獨則是習畫出的紅線。目前北京也不認為此時的兩岸官方會有和解與重新溝通的可能性,北京加大力道推動包括教育、文化、經貿等各項交流的強度,未來兩岸關係將呈現一種政經與官民分流的態勢。北京將直接進入台灣社會各個階層打交道。未來的情勢已經跟過去不同,洪習會的舉行讓民進黨政府更明確知道北京的政策與立場。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