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周志懷:兩岸大門沒關 還閃了一條縫
http://www.CRNTT.tw   2016-11-04 00:22:27
全國台灣研究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周志懷。(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北京11月4日電(記者 林艷)兩岸和平發展論壇11月3日上午圓滿落幕,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周志懷在閉幕式上發表致詞,就兩岸關係發展出路發表看法。周志懷呼籲兩岸儘快恢復對話,他說,希望民進黨當局盡快回到“九二共識”正確軌道,和我們相向而行。大陸不會關閉對話的大門,希望能夠儘早建立政治互信,共同維護兩岸和平發展。

  為此,周志懷從大陸視角提出了六點看法:

  第一,堅持底線思維。周志懷說,今年五月以來兩岸關係發生重要變化,由於台灣當局一直不支持“九二共識”,致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台海局勢更趨複雜艷橘。大陸主辦單位認為,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必須堅定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正確道路,堅決反對形形色色台獨分裂活動。這是我們必須堅守的底線。

  第二,保持戰略定力和戰略自信。周志懷說,在這兩天的討論中,很多人都談到自信的問題。從兩岸關係看,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和法理現狀不會改變,兩岸共同中華文化基因不會改變,兩岸經濟互利互惠趨勢不會改變,國際社會的一個中國的格局不會改變,兩岸和平統一大勢也不會改變。有一個矛盾,民進黨當局現在解決不了,將來也不可能解決。一方面島內反中拒統,台灣認同居高不下,台灣綜合實力不斷縮小,這正是民進黨和民進黨當局所面臨的一個困境。

  周志懷認為,從台灣政局看,國民黨不會倒也不會散夥。2004年阿扁靠兩顆子彈連任,民進黨內有很多人非常樂觀,認為民進黨今後將在以二十年之內執政,沒想到4年後垮台了。2008年民進黨敗選以後,民進黨內瀰漫著悲觀的氣氛,幾乎沒有人看好民進黨的發展前景,也同樣認為再次實現政黨輪替沒有以二十年不行。甚至黨內有人大膽推斷,未來民進黨可能不存在。變成一個小黨,綠營可能重回黨外時期,重新洗牌,出現一個新的反對黨,歷史和曾相識。現在對國民黨的看法和當時民進黨的看法差不多。

  第三,構建一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戰略三角,一是大陸,二是島內反對台獨的政黨和政團,三是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民間力量。當前,我們尤其要把第三個角做大做強。

  第四,儘快恢復兩岸對話。周志懷表示,有人提出兩岸協商有基礎,對話無前提,這個觀點我不太認同。大陸一定不會關閉兩岸的大門,我們的門還沒有關上,還閃了一個縫,只要有一點靈活性,稍微一側身就可以擠進這個門,如果要橫著走,當然會撞到這個門上。我們多次明確指出,不論台灣哪個政黨團體,無論它過去主張過什麼,只要承認“九二共識”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我們都願意同其交往,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是大陸展現出的最大善意。希望民進黨當局盡快回到九二共識的正確軌道,認真傾聽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發出的各種聲音。不知道,小英能夠聽到嗎?我們希望她能夠和我們相向而行,我們不會關閉對話的大門,希望他們能夠儘早和我們建立政治的互信,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