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林佳龍:蔡英文不要放棄登太平島
http://www.CRNTT.tw   2016-07-20 15:06:45
林佳龍接受廣播專訪。(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7月20日電(記者 黃筱筠)南海仲裁案出爐後,蔡英文是否應該要登太平島捍衛主權?台中市長林佳龍上午接受《POP搶先爆》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蔡英文不能放棄這個權利,但是何時登島要評估,否則會被強國打巴掌,不要反而變成中美之間的衝突。

  擁有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的林佳龍表示,“現在中國在演習,我們要表達的訊號是什麼?”不讓外界以為我們是針對中國和美國,反而讓美、中合起來對付台灣,“我們要謀定後動,要感受到週邊國家的反應”。

  主持人也詢問,馬英九總統登太平島時,美國就是反對,但馬還是登島。有人說美國這樣對台灣,應該不需要顧慮美方感受,林佳龍說,馬英九總統去太平島不管如何至少是有加分,不要流於黨派之爭,但馬英九總統的動機還是有政治考量,在下台前去是否適當?但馬去還是對於太平島主權有加分。

  他也說,蔡英文應該要登島,不要放棄去的權利,但是國安會要評估何時去,就讓蔡去決斷時間點吧。

  主持人也問到,有關南海問題,屏東漁民今天出海要登太平島,但被漁業署刁難?林佳龍說,國際爭端牽涉到國際,台灣要發聲、要主張,但是國際情勢很複雜,應該由政府去主張,民間去是否適當?他也說,太平島長期有駐軍是事實,“但漁民權利比較不直接,太平島也不是主要捕魚區”。

  他表示,但既然別人可以劃經濟海域,“我們當然也可以劃”,他主張在國際上要防衛、要聲索,台灣不能被邊緣化,但是要怎麼處理,牽涉強權在裡面,政府和民間可以扮演何種角色,不要把人民權益犧牲。

  主持人追問,會建議蔡英文要劃設經濟海域嗎?林佳龍說,別人可以劃設台灣也可以劃設,不要放棄自己的權利,台灣應該以事實方式出發,應該要共同開發,爭議繼續談,要創造多利,不要陷入任一方強權,也不要做別人馬前卒。

  林佳龍強調,“不要去跟特定的一方,要不要提11段線或是9段線,這會捲入中美角力,如果不宣稱經濟海域,就比較沒有立足點,應該要以事實出發,希望參與爭端解決。”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