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美國務院否認參與“南海仲裁”
http://www.CRNTT.tw   2016-07-20 10:15:31
  中評社北京7月20日電/自南海臨時仲裁庭公布非法無效的所謂仲裁結果後,有菲律賓媒體爆料稱,菲律賓為南海仲裁案請律師共花費了三千萬美元。文章指出,美國應為菲律賓報銷這筆費用,因為仲裁案給了美國干預南海事務的借口。對此,在18日美國國務院召開的例行記者會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克.托納就南海問題回答了與會記者的提問,否認美國參與南海仲裁,並表示將繼續在南海展開自由航行。

  據美國國務院官網7月18日消息,記者會上,在被問及有消息稱中國將封鎖南海部分海域進行軍事演習時,托納表示,美方依然堅持其在南海臨時仲裁庭公布所謂裁決結果後的態度,呼籲中國能夠重視所有主權聲索國所關注的問題,通過合法的外交手段來解決南海爭端。美國不希望看到南海的緊張局勢再次升級。

  在被追問美國是否會建議中國放棄南海主張時,托納稱,美國不會建議中國放棄其主張。美國針對南海問題的立場從未改變,並且不會對有關南海問題的任何主張做出評判。與此同時,美國鼓勵所有主權聲索國通過和平的方式解決南海爭端,呼籲各當事國停止在南海的挑釁行為。而就美國而言,我們希望能夠在南海自由航行,並將繼續在南海展開自由航行活動。
   
  而後,記者繼續發問道,“菲律賓是否在仲裁期間尋求美國援助,美國是否向菲提供人力、財力、專家或證據支持?”。托納回應表示,美國從未參與任何仲裁過程,並辯稱“這是由國際仲裁法院進行的合法裁決,美國不會對仲裁有任何傾斜或產生任何影響”。

  最後,該記者對於美國是否會考慮批准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發問,而托納表示,美國歷來遵循《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他說道,“雖然國會還未批准通過,但我們會呼籲國會批准通過《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關於應菲律賓共和國單方面請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以下簡稱“仲裁庭”)於2016年7月12日作出的裁決,外交部已作出鄭重聲明,該裁決是無效的,沒有拘束力,中國不接受、不承認。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在任何情況下不受仲裁裁決的影響,中國反對且不接受任何基於該仲裁裁決的主張和行動。中國政府將繼續遵循《聯合國憲章》確認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包括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以及和平解決爭端原則,堅持與直接有關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南海有關爭議,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來源:環球網)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