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美媒關注中國少數人抵制肯德基
http://www.CRNTT.tw   2016-07-20 09:27:33
  中評社北京7月20日電/“肯德基成為中國人抗議南海仲裁的目標”“為了南海,中國顧客不吃炸雞了”,19日,美國《紐約時報》和《時代》雜誌網站均報道了中國部分城市少部分人發起的“抵制肯德基”活動。報道同時提到,此次活動的規模很小,中國當局也在盡力避免類似活動擴散。

  《紐約時報》稱,18日,中國數個城市發生抵制南海仲裁結果的抗議,一些人將肯德基視為美國利益的象徵。肯德基是在中國運營最成功的外資快餐品牌之一。根據中國網絡媒體的報道,在浙江杭州、湖南長沙、江蘇揚州、河北樂亭等地,肯德基都成為抗議目標,“但這些活動遠比中國之前的民族主義抵制小得多,中國官方媒體也警告抗議者,不要做出違法行為”。文章稱,中國有“愛國主義抵制的悠久歷史”。1919年一戰結束後,當《凡爾賽和約》將德國在中國的領土劃給日本後,中國很多學生發起抵制日貨運動。2005年日本修改教科書引發中國民眾抗議,2008年奧運會前,中國發生短暫的抵制法國家樂福活動。“一些活動可能失去控制,造成計畫外的後果。”如2012年在西安的反日示威中,一位日本車車主被抗議者砸擊頭部,造成部分癱瘓。

  《時代》周刊稱,近日,中國網絡部門加強了對南海、肯德基等關鍵詞的管制,以防類似活動擴大。7月12日南海仲裁結果發布至今,除了網絡上“奇怪的砸蘋果手機視頻”和抵制菲律賓芒果幹的呼籲外,中國並沒有發生現實中的大規模抗議。19日,被抵制活動涉及的幾家肯德基分店都在正常營業。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19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抵制、圍攻肯德基的行為錯誤、愚蠢,和真正的愛國行為沾不上邊兒。用對付自己同胞的方法表達“愛國”,既是盲目的,也是違反法律的。朱巍表示,近年來中國國內的愛國情緒呈現高漲趨勢,這本身是很好的事,但與此同時,愛國情緒也需要被正確引導,要在法律的框架下進行,不能損害他人的正當利益。尤其要以過去“抵制日貨”時期曾經發生的“打砸搶”過激行為為教訓。真正的愛國行為靠的是每一個人腳踏實地地做好自己的工作,而不是任何過激行為。

  (來源:環球時報)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