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藍委李德維:美台關係要看美中關係發展
http://www.CRNTT.tw   2021-01-22 11:57:47
藍委李德維。(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1月22日電(記者 倪鴻祥)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今日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拜登政府是否會延續前任特朗普的做法有待觀察,但台灣是美國在美中關係裡非常好用的一張牌,台灣被拋棄的機率非常低,但美台關係要看美中關係的發展。

  李德維上午出席立法院朝野協商時,就時事議題作出回應。

  李德維表示,台灣在美中關係裡一直是美國非常好用的一張牌,在這個原則下,相信拜登政府不會對台灣不好,但會不會延續前任特朗普的對台政策?或者說他會調整多少?他的核心幕僚、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Graham Allison)日前受訪指出,拜登明白只有“一個中國”,美國不會承認台灣獨立,而且會遵循“台灣關係法”,所以不太可能全照著特朗普的作法去執行對台政策。

  據維基解密(WikiLeaks)揭露,拜登政府新任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曾在2011年引用學者凱尼(Paul Kane)的“棄台論”,以“拯救我們的經濟,拋棄台灣吧(To Save Our Economy, Ditch Taiwan)”為題寄私人郵件信給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外界擔心“棄台論”會不會死灰復燃?

  李德維認為,因為台灣是美中關係裡美國拿來抗中非常好用的一張牌,所以在沒有全面開戰或美中全面合一的狀態下,台灣被拋棄的機率非常低。

  李德維指出,1949年國民黨政府到台灣後,一直到1950年韓戰爆發前,美國一度被質疑要放棄台灣,但在韓戰爆發後,美國人從來沒有實質上放棄台灣的做法,所以美國對台如何,要看美中關係的發展。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