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陳冠廷:拜登重返多邊主義 各方正面看待
http://www.CRNTT.tw   2021-01-22 00:23:52
陳冠廷(左)。(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1月22日電(記者 黃筱筠)“國策院”21日針對美國總統拜登就任舉行座談會,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廷分析,拜登新政權已經正式開始,看到拜登已經簽署的一系列命令,包括與環境能源相關的一些議題,顯示拜登回到過去多邊主義,並且注重全球議題,這種價值觀和領導,大家會比較正面的態度去看待。

  “國策研究院”、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21日共同舉行“拜登就職後美中台關係與印太安全局勢”座談會。座談會分兩個場次,一個場次討論美中台三角關係、另一個討論國際新局與印太安全動態。

  陳冠廷是英系綠委陳明文之子,曾任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國際經濟系學士,日本東京大學公共政策碩士。他與談國際新局與印太安全動態表示,在印太戰略裡面,東南亞是其中一環與東北亞環環相扣,每一個角色之間都會有彼此的交互作用。對於這種國際領域的認知,常常會把自由世界跟非自由世界簡單的分化。但其實在每一個區域裡面,比方說東北亞的幾個重要的國家裡面,包含俄國、南韓、北韓,還有中國、日本,如果單純的這樣分的話,中俄是否利益一致,美日韓一致,事實上是用這樣子的分析是比較武斷,也比較不準確。

  他指出,1940年代以後,分別經歷過二戰、韓戰、越戰,各個戰爭下面的歷史遺產,也慢慢的延續到接下來的安全保障的形式。在拜登政權之後,很明顯現在的國際情勢跟4年前是截然不同,特朗普政府基本上對他的同盟國家,特別在韓國、日本上軍事有積極的地方,一方面又是希望提高軍事補助費用,對於過去強調共同價值立場上,其實是沒有相對的那麼堅定。

  陳冠廷說,在東北亞的部分,特朗普政府的做法讓這個區域不穩定性提高。這4年整,因為有領導權力架空,東北亞之間各國的不信任感就會相對加劇。這種狀況之下就是拜登政權要面臨的現狀挑戰。

  他表示,雖然說我們常常講六方,但是其實這裡面雙雙的關系,三邊的關系,兩兩的關系,美日、美韓、美日韓各種不同的交往之間,戰略合作都是穩定得重要因素,但是我們目前因為歷史的上面的這種貿易上面的糾紛,導致一些挑戰。特朗普常常用單邊或者是狹窄交易的方式,因此拜登政權,必須要重回多元主義來加深這個地區的國際地位。

  陳冠廷表示,美國的權力真空之後,各國之間內部因歷史情結,而導致的這種貿易狀況的摩擦,就像骨牌系效應,美國的領導力在東北亞的區域是至關重要,如果美國放棄多邊的價值,或者是說不以價值為導向,全以單邊利益作為唯一準則,美國對於東北亞的權力結構,相應的秩序就會趨向削弱,影響非常大。因此拜登就職演講裡面也提到對盟友的支持,從2013年以來,拜登還是副總統時,曾在會見日本的首相安倍晉三時,就提及安全承諾一定會持續,並且會重新平衡亞太地區,這些說法,跟他們發表的文章,都可作為拜登未來政策的一個方向。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