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王智盛:今年台海爆發風險可能高於南海
http://www.CRNTT.tw   2021-01-22 00:19:22
王智盛。(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1月22日電(記者 黃筱筠)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21日對於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的情勢分析,美國外交關系協會智庫日前公布報告,2021年把台海列為高風險,南海列為中度風險,與去年剛好顛倒過來。他個人認為是合理,就今年來看,台海的風險爆發是比南海還要高,主要原因來自於中共建黨一百年,如果要升高衝突點,一定會選台海,中國大陸認為台海是內政問題,但並不代表南海就沒有風險。

  “國策研究院”、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21日共同舉行“拜登就職後美中台關係與印太安全局勢”座談會。座談會分兩個場次,一個場次討論美中台三角關係、另一個討論國際新局與印太安全動態。

  王智盛表示,對中國來說,南海、東海、台海都一樣,都是非常重要的安全議題,但還是要從中美的整個大變局來看。短期內中美局勢有三個大變數,首先是,拜登的國安幕僚已經紛紛就位,但是整體的政策可能還要一段時間的磨合才會更明朗。短期的半年的情況之下,還會繼承所謂特朗普遺產,就是最終的路線或者亞太政策,短期內還是會持續特朗普時期政策,但中長期來看可能會有一些變化。

  他說,第二,全球的反中氣氛,不會隨著拜登的上台暫時停息,特別是著眼在印太地區,事實上已經從去年的一個五眼聯盟,擴大到所謂亞洲小北約,這樣子的氛圍、方向,基本上已經是確定的,也就是說這樣子的態勢、情緒,短期內不會消失,但拜登政府也可能再持續進行這種所謂一集結同盟國家力量、形式來對抗中國。

  他表示,第三個就是美國國內變數、疫情、經濟等影響,經濟或是選舉問題造成美國的撕裂,這樣情況之下,對外政策必須持續穩定或者延續,短期內應該還是拜登最佳的一個選項。

  王智盛提到,根據日前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智庫認為,2021年的風險評估把台海列為高風險,南海是中度風險,與去年剛好顛倒過來。他覺得分析基本上是合理,台海在今年的爆發衝突風險,可能大於南海。從去年的角度來看,因為美國大選的關系,特朗普不斷的希望跟中國進行軍事安全對抗,當時如果從美國角度來看,南海也是選項,因為南海是有這個正當性,加上有國際法、仲裁的“合法性”。

  他表示,但對中國來說,在南海上面,如果跟美國發生衝突,對中國來說是不利的狀態,美國可以要求南海聲索國站在一起,基本上中國去年處於一個不斷的戰略退卻的狀況,美國不斷做戰略前進的動作,今年會顛倒過來。美國沒有選舉的因素跟壓力,可是中國卻面臨到建黨一百年情況,對中國來講,如果要升高衝突來看,他的選擇項一定是台海。原因在於對於北京來說,台灣的問題是內政問題,是所謂核心利益的問題,是一個民族主義者不能退讓的問題,因此台海今年產生的風險就比南海高。

  王智盛表示,南海問題上,不只是美國介入,還包括了歐洲國家,或者是相關印太國家的積極性會比去年更加主動,包括各種狀況,特別是過去3年、4年,特朗普其實不曾出席東協峰會,取代的是比較強硬的單邊態度,很明確、戰略清晰的做法。前美國務卿蓬佩奧去年就曾對南海問題曾經提出非常清晰的論述,而在2020年下半年,歐洲國家不管是英國、法國、德國等今年會相繼投射相關的軍事力量,是在印太地區、南海地區,或是亞太地區等等。

  他表示,大家都認為歐美國家對於所謂劍指南海,或亞太地區結盟態勢需要建立起來,這種亞太地區的結盟態勢是自然的,隨著拜登上來,短期內不管他們叫什麼,延續特朗普時代的印太戰略,或者是連續性的亞洲小北約聯盟合作,這樣的情況下,也符合拜登政府基本上南海形成對中國圍堵的機制建立。

  他認為,拜登的南海政策並不會發生跟特朗普政府根本性的變化,有三面相觀察。第一,就是對於原來特朗普政府在南海軍事的高頻期或多樣性,各式各樣的軍事演習,標榜航行自由為主的行動等,這些動作今年還是會持續不斷可以看得到,這部分大概是不會做特別的變化,而且這樣的一個做法可集結更多國家,包括日本、澳洲、印度等國家,甚至今年可能會有歐洲地區國家共同配合。

  王智盛表示,第二,拜登會更大程度去強調對於南海仲裁國際法的“正當性”,有人甚至智評估在菲律賓會更進一步鼓吹或鼓動其他的聲索國,提出類似像中國的主張,這部分短期不見得能看得到,但是美國會高舉國際法的“正當性”跟“合法性”。他覺得其實跟特朗普不太一樣,因為這畢竟是他們的民主黨在奧巴馬時代的資產。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